張建東:今年完成所有冬奧競賽場館建設 

2020年01月16日07: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今年完成所有冬奧競賽場館建設

  本報訊(記者 劉婧)市長陳吉寧在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要精心籌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2020年完成所有競賽場館建設,加快冬奧村等非競賽場館建設,同步完善交通、氣象、安保、無障礙等配套基礎設施,推進公共場所外語標識規范使用。

  市人大代表、副市長、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執行副主席張建東在參加延慶團小組審議時表示,要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各項籌備工作,確保賽前場館到位、人員到位、保障到位,確保冬奧會如期順利舉辦。2020年完成所有競賽場館建設,到2021年10月完成“九個就緒”工作。

  張建東提出,去年以來,賽事組織和賽會服務有序開展。編排完成冬奧會單元競賽日程,出台場館化工作總體指導意見,明確場館(群)運行組織架構。張建東提出,場館群的運行管理是冬奧會籌辦的一個重點,比如延慶賽區就是一個場館群,不同賽事團隊將共用一個場館資源,“觀眾進入一個場館中會同時觀看到不同類型的比賽”。同時,冬奧組委面向全球啟動志願者招募,報名人數已超過63萬。

  按照籌辦工作總體計劃和上述工作思路,到2021年10月進入賽時運行階段前,要達到九個目標,也稱“九個就緒”。包括在場館設施、競賽組織、賽會服務、重大活動、氛圍營造、城市保障、人員配置、工作機制等九個方面。其中,在場館設施方面,要保証所有場館建設全部完工,獲得場地認証,並經過測試賽檢驗調整到位,各項配套設施和基礎設施投入使用,確保場館和賽區整體達到冬奧辦賽標准。

  同時,張建東還提出,測試賽是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要求的“規定動作”,在每屆奧運會和殘奧會正式舉辦前的10至24個月期間,所有比賽分項都要舉辦測試賽和測試活動。“我們一共要舉辦20場測試賽,包括15個冬奧會項目賽事和5個冬殘奧會項目賽事。其中今年舉辦3場,明年舉辦17場。”張建東介紹說,所有測試賽及測試活動統一命名為“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2019/2020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是北京冬奧會的首場測試賽,也是我國首次舉辦的高山滑雪速度項目國際比賽。辦好這次賽事,對延慶是一場“大考”。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