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高標准推進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

2020年01月15日09:30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高標准推進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

  新京報訊 昨天下午,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與參加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港澳委員、港澳台僑工作顧問座談。

  綠色已成為北京發展的底色

  座談會氣氛熱烈,大家踴躍發言。20位港澳委員、港澳台僑工作顧問開門見山談問題、提建議,圍繞提高物業管理和公共設施管理效率、發揮社會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深化京港經貿合作、增強環球影城中國文化特色等積極建言獻策。

  陳吉寧指出,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對我們開闊視野,更好地做好今后北京各項工作很有啟發。剛剛過去的一年,我們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4次視察北京,5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們在新時代譜寫首都發展新篇章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突出政治中心的服務保障,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陳吉寧指出,北京作為全國第一個減量發展的超大型城市,積極探索在減量剛性約束下實現城市更新和高質量發展的路徑。過去一年,北京在城鄉建設用地規模和建設面積持續減量的同時,實現了全員勞動生產率的提升,生產效率的提高速度快於資源要素減量的影響。我們不斷加快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快金融產業發展,提升現代服務業發展質量,培育高精尖產業發展新動能,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我們不斷提升城市發展吸引力,強化城市文化特色,持續改善生態環境,綠色已成為北京發展的底色。

  推動城市管理服務能力不斷提升

  陳吉寧指出,要進一步擴大高水平開放,發揮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與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疊加優勢,高標准推進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聚焦高端專業服務業、數字貿易等重點領域,提升服務業發展水平和服務貿易競爭力。要進一步對標國際規則和最佳實踐,持續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暢通企業訴求表達渠道,推動城市管理服務能力不斷提升。要營造良好國際語言環境,提升政務服務的國際化水平。聚焦海外人才在京發展需求,完善國際醫療、國際教育等配套政策和設施,加快國際人才社區建設,努力為海外人才在京生活工作提供便利,持續營造“類海外”環境。

  陳吉寧邀請港澳委員、港澳台僑工作顧問來京參加今年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拓展投資發展空間,與北京共同實現高質量發展。

  市政協副主席楊藝文,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市政協秘書長嚴力強參加座談。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