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帶“民情圖”上會:豐台今年實現“民情圖”全覆蓋

2020年01月15日15:1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豐台區今年實現“民情圖”全覆蓋

  在豐台團的小組會間隙,高淑芹代表(左二)展示“民情圖”。本報記者 饒強 攝

  “這是我們社區裡的一張民情圖,每戶人家有什麼特點都有圖標標注,讓社區工作人員一目了然。”在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豐台團小組會上,市人大代表、豐台區西羅園街道角門東裡二社區居委會主任高淑芹帶來的一張社區“民情圖”吸引了不少代表關注。“社區工作就需要這樣精細化、有溫度的治理方式。”大伙兒對高淑芹帶來的“民情圖”紛紛點贊。

  軍人、少數民族、黨員、殘疾人、居民代表……居民的各種身份、特點,都被設計成了一種對應的圖標。在高淑芹帶來的民情圖上,一個個小方格代表一戶戶居民,每戶居民的小格子裡都標注著小圖標,居民的情況一目了然。“你瞧,這戶居民是黨員和樓門長,這戶居民是租戶,這戶是少數民族和文體骨干……社區工作人員找居民時,能先對居民的情況有所了解,工作做起來也事半功倍。”高淑芹說。

  “民情圖”源於2011年。高淑芹告訴記者,當時為了更全面了解民情,社區工作人員開展了一場居民大走訪活動,摸底居民情況,第一張“民情圖”由此誕生。

  “民情圖”繪制出來后,社區工作人員欣喜地發現,居民工作開展得更順暢了。“比如有個居民發現家裡天花板出現漏水的情況,我們一看民情圖,馬上知道樓上住著一戶出租戶,我們趕緊一邊聯系業主、一邊聯系租戶,快速解決了問題。”高淑芹介紹,除了每戶信息,社區內的污水井、消防設施、天井等信息也被收集起來。

  近些年,“民情圖”不斷升級,從最初的一張張紙上的圖表,變成網上的智能系統。點開系統,不僅可以隨時查詢居民的信息,更能按不同類型關鍵詞進行搜索、民意收集等。“就算是剛來社區的工作人員,點開‘智能民情圖’,社區大事小情也能立馬門兒清。”高淑芹笑著說。“民情圖”涉及的內容范圍還在擴展,商戶、路燈、綠化、監控、樓宇黨建等也被繪制了出來。

  高淑芹帶來的社區治理經驗讓大伙兒拍手叫好。她還跟大家分享了一個好消息,那就是今年,升級版“智能民情圖”將在豐台區各社區實現全覆蓋。在高淑芹看來,“民情圖”拉近了社區工作人員與居民間的距離,但更重要的是,要始終保持著“把居民當親人來服務”的信念,讓社區工作精細中帶著溫暖。本報記者 趙語涵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