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太平桥街道:“桶边打卡一刻钟” 垃圾分类当先锋

2020年05月15日21: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走进丰台区太平桥街道首威社区,只见垃圾桶边出现了亮闪闪的“蓝马甲”志愿者,经了解,原来社区正在试点推行“桶边打卡一刻钟”垃圾分类志愿实践行动。

“您好,赵爷爷,您手里的纸盒子属于可回收垃圾,要投到蓝桶里。”早上7点,社区干部关威作为今天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在威尔夏小区3号楼前垃圾桶边开始“桶边打卡一刻钟”志愿服务,引导小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自5月1日北京市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以来,为推进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太平桥街道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物业工作人员、楼门长、志愿者,深入居民小区,开展“桶边打卡一刻钟”垃圾分类实践行动。参与实践人员由社区统一安排“上岗时间”,在每天垃圾投放的高峰期,即每天上午7:00-9:00、下午18:00-20:00,在小区垃圾桶旁进行值守,每次值守时间不低于一刻钟,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自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争当垃圾分类的先锋楷模。

“‘桶边打卡一刻钟’行动的开展,在《条例》实施初期,对存有观望态度,还没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的居民能够起到有效的监督和指导作用。”据太平桥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的开展,还能够使垃圾分类的宣传、落实从试点小区开始向周边小区辐射,从志愿者自身开始向身边的家人、同事辐射,从而以点带面,使社会各界凝聚共识,营造全社会共同知晓、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推动辖区内的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开展。

据介绍,下一步太平桥街道将不断扩展“桶边打卡一刻钟”的活动规模,把“独角戏”变成“大合唱”,将垃圾分类与群团组织活动、党员回社区报到等工作有效结合,不断发动社会力量,巩固工作成效,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规范和引导,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自觉认可、广泛参与的新风尚。(秦建超)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