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連盛代表:發展夜經濟請帶上非遺老字號

2020年01月15日14:5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發展夜經濟 請帶上非遺老字號

  “北京發展夜經濟,別忘了也帶上我們非遺老字號。”人稱“鐘大師”的鐘連盛是國家級非遺景泰藍制作技藝代表性項目傳承人。作為市人大代表,鐘連盛一直關注非遺傳承。他認為,非遺傳承不光要由“看不見”,變成“見得著”,還要與時俱進。北京正在發展夜經濟這一時髦的生活方式,老字號和非遺項目就要及時趕上夜經濟這班車,打造傳統元素與創新結合的文創新品。

  非遺夜市人氣兒旺

  去年7月,20多家老字號和非遺項目探索辦起了“非遺夜市”,在4個月的時間裡,每周五周六連開兩晚。在位於南二環景泰橋不遠處的北京琺琅廠內,曾經發明“片兒懶”的北京前進鞋廠、上世紀70年代創造出羊剪絨帽子的北京制帽廠、北京劇裝廠、百花蜂蜜等七家老字號紛紛擺起了露天攤位。不僅如此,還引來了內畫、料器、玉雕、蒙鑲、剪紙、毛猴、風箏等一系列非遺項目。

  “非遺夜市一共有20多家來擺攤,都是特別接地氣的老字號和非遺項目。”鐘連盛說,很多非遺傳承人,面臨著產品雖好卻無處銷售的難題。有的傳承人在家制作完作品后,平時隻能參加一些展覽或是各種廟會,展示和銷售自己的作品。“這次非遺夜市,把老字號和非遺傳承人們聚集在一起,給了大家一個展示和銷售自己作品的平台,很多人都特別高興。”

  不光老字號和非遺傳承人高興,一涌而來的大量市民也讓鐘連盛頗有些意外。“真沒想到,非遺夜市那麼受老百姓歡迎,每天都能接待兩三千市民。”除了本地市民,還有一些來北京自助游的游客,特意跑來逛夜市。

  北京琺琅廠作為老字號,63年來頭一回辦“夜市”,火爆的場面讓景泰藍大師們有了信心,原來我們非遺老字號,也能趕時髦。琺琅廠當場拍板,第二年夏天夜市繼續辦,爭取辦成老北京南城“夜經濟”的亮點和品牌。

  靠產品吸引年輕人

  去年7月,本市推出“夜經濟”13條,提出將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京城”消費品牌,形成一批“夜京城”地標。鐘連盛覺得,老字號和非遺傳承人不能墨守成規,要積極參與到“夜經濟”中。

  想要趕上夜經濟的車,就得學會玩時尚,拿得出與時俱進的產品。鐘連盛發現,逛非遺夜市的顧客中,除了中老年人,還有很多年輕人。顯然,年輕人是夜經濟的消費主力軍。

  “我們的夜市攤位,就專門擺放一些小件的、價格不太貴的景泰藍小首飾、小盒子、小動物等產品,特別受歡迎。”一邊售賣傳統產品,景泰藍大師們還一邊緊鑼密鼓地開發受年輕人喜愛的文創產品。

  故宮文創那麼火,景泰藍也能行。

  景泰藍有很多經典的圖案,但是受到產品材質的限制,景泰藍制品的成本價格往往比較高。“我們就把經典的景泰藍傳統圖案,用在一些小件的生活日用品甚至文具上,開發出‘景泰藍元素’文創品。”景泰藍傳統造型的靠墊、杯子墊、水杯、筆筒、筆記本,以及頗受年輕人青睞的紙膠帶,大大小小足足開發了20多種,價格從十幾塊錢到一二百元不等。“去年‘十一’在夜市上一推,火了,我們打算繼續開發下去。讓喜歡景泰藍元素,但又嫌景泰藍制品貴的市民,也可以擁有景泰藍范兒的文創品。”鐘連盛說。

  建議設非遺文化周

  北京有國際設計周,還有國際電影節,能不能再加個“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周”呢?鐘連盛提議,北京有很多非遺資源,可以打造一個有展覽、有論壇的“非遺文化周”,讓市民體驗非遺博物館,近距離接觸非遺展品,借此讓非遺更加深入人心。本報記者 張楠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