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紅秋委員:完善家裝輔材環保標准

2020年01月15日09: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完善家裝輔材環保標准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大氣污染是大家關注的焦點,隨著空氣質量越來越好,對污染的關注也逐步轉入室內。來自農工黨界別的市政協委員梁紅秋關注到室內的家裝空氣污染,她建議應該完善《裝修輔材環保標准》,還要暢通家裝材料污染的投訴舉報渠道。

  多年來,因家裝污染危及生命的事例屢見不鮮,室內家裝空氣污染已經成為危害健康的“隱形殺手”。特別是對裝修用的一些輔材,主材商和裝飾公司都不重視,把施工承包給各種施工隊或個人,施工隊自行選購輔材佔比80%。為了獲取利潤,導致裝修輔材總體質量遠遠低於主材的質量。

  梁紅秋說,每一種污染都有一個或多個源頭,雖然大部分材料達到國家環保標准,但輔材產品的質量和控制標准參差不齊,比如甲醛來源於人造板材、牆紙、涂料等材料,這是一種公認的潛在致癌物﹔還有一些劣質的混凝土、水泥、花崗岩等建筑材料中的放射性元素-氡,會成為傷人於無形的“殺手”﹔而部分主要材料如壁板、地板、家具等材料沒有達到國家的相關環保標准。“部分有毒有害氣體的釋放周期是10年到15年,不是短時間的通風就能解決的,我國每年因氡致肺癌約在5萬人以上,肺癌已成為危害我國公民身體健康的首位癌種。”

  因此,梁紅秋建議,完善《裝修輔材環保標准》,加強裝修輔材標准系統化建設。要制定溯源機制,在銷售環節加強監管力度,有舉報必查究,有糾紛必落實,有污染必查處。“目前裝修輔材相關的國家標准少,或者標准制定的時間過於久遠,不能與時俱進,行業標准參差不齊,甚至無標准。”梁紅秋說,必須加快推進標准的制定。

  另外,要加強行業誠信管理,相關部門要加大對裝修輔材的監督抽查和黑白名單制度。同時,發揮行業協會的自律和管理。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加強對投訴舉報案件的處置。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