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力歌委員:“夜經濟”要延伸到家門口

2020年01月15日09:2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夜經濟”要延伸到家門口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夜經濟”越來越受到老百姓的追捧,很多消費者都有了夜間消費的活動。來自經濟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市統計局局長蔣力歌看到了夜間消費的活力,不過她建議,北京市的夜間消費還可以進一步提升,要引導更多的“夜經濟”深入社區到老百姓家門口。

  蔣力歌拿出了去年市統計局做的一次有3058名居民參與的夜間消費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七成被訪消費者有夜間活動消費﹔美食餐飲成為最受青睞的夜消費形式﹔奧林匹克公園成為最熱夜消費商圈﹔周末成為消費熱情最高的“黃金夜”﹔自駕、代駕和步行成為最主要的夜消費交通方式﹔40歲以下消費者成為夜消費主力軍。

  蔣力歌說,現在的“夜經濟”集中區比較“高大上”,應該在以人為本、貼近老百姓方面進一步提升,讓老百姓能有興趣去逛、方便去逛。“要根據消費者在家門口的夜間消費習慣,推動‘夜經濟’進入社區到老百姓身邊。”蔣力歌提議,根據社區居民實際消費需求,打造老百姓可知、可感的精品夜市和社區微商圈。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離著大的“夜經濟”商圈近,家門口的老百姓更容易參與,也使得“夜經濟”更有特色、更有活力。

  夜間消費也不應該僅僅是吃的消費,還應該再拓寬領域。蔣力歌觀察到,目前一些有特色的街邊小門店關了,比如一些特色的手工小服務,老百姓還是很青睞的,可以在規范管理的前提下,重新設置一定量的特色小門店,“像上海比較熱鬧的街邊,都是特色小店,非常對老百姓的‘胃口’。”

  另外,蔣力歌還建議要進一步深挖文化元素,充分發揮書店、劇院、電影院、美術館等的作用,積極創新“互聯網+文化”新型文化體驗類活動,將文化滲透在夜間消費中。“包括一些民間傳統的工藝,就有老百姓反映說原來在身邊的老字號小店找不到了。”蔣力歌說,民間傳統的工藝也應該貼近老百姓,否則離老百姓很遠,對文化傳承也會造成影響,而往往這些東西老百姓是非常樂意參與的。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