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新時代:立足本職工作 積極發揮代表作用

2020年01月15日07: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立足本職工作 積極發揮代表作用

  昨晚,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履職新時代”代表專訪舉行第三場活動,孫皓、孔博、李靜、雷達、王金輝五位市人大代表以“圍繞代表工作積極發揮代表作用”為主題,介紹了各自的履職情況。作為來自農業、教育、衛生等不同領域的代表,他們都立足本職工作,積極發揮了代表的作用。

  市人大代表孫皓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華都峪口禽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孫皓在履職過程中,“會上審議報告,會后積極聯系群眾,對農業市場進行深度調研”。近年來,平谷積極推進“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建設,如何在生態涵養區發展科技創新,是一個新的“課題”。

  為做好這個“課題”,孫皓一邊調研,一邊查找國外優秀經驗,最終,荷蘭一所大學提出的“科技金三角”模式讓他“眼前一亮”。孫皓結合當地實際情況,提出了示范區的三個“金三角”模式,即“機制金三角”、“體制金三角”和“方法金三角” 。孫皓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將農業與科技創新相結合,推動農業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為示范區建設貢獻一份力量。

  市人大代表孔博

  市人大代表、北京密農人家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孔博,8年前毅然辭職回到密雲老家,開了一家專賣密雲農產品的網店。他積極提交議案、建議,參加調研,幫助密雲的農戶致富增收。他舉例說,此前在密雲對農戶進行電商知識培訓,其中一位普通農民齊大姐,通過培訓課學習,開創了“老帽菜園”,並直播種菜,教網友如何種植西紅柿。一夜之間,齊大姐成了“網紅”農戶,收獲了很多城裡的“粉絲”,訂單量驟增,每年能賣出80多萬元的西紅柿。

  市人大代表李靜

  市人大代表、北京工業大學應用數理學院教授李靜最關心的是高等教育的發展。她認為,目前高校在發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很多留學生因公出國,是否能給予更多政策的支持﹔在合作辦學方面,是否也可以出台一些更開放、包容的政策等等。“用眼睛觀察社會,用耳朵傾聽人民心聲,用口來表達人民意願”,李靜說,這些年以來,她一直堅持深入一線調研,做好履職筆記,為教育發聲,為人民所需發聲,“這既是機遇也是一種責任”。

  市人大代表雷達

  市人大代表、首都師范大學音樂學院教授雷達既做過海澱區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北京市人大代表。雷達在履職期間,多次以人大代表的身份走出校門、走進百姓、走向社會。

  雷達曾擔任國家民委藝術活動的導演、全國少數民族文藝匯演評委等職務,參與民族、宗教、僑務、外事等多項活動,將自己的專業和人大代表的身份相結合,走進民族學校、民族鄉村。雷達希望,通過音樂的方式,將中國的藝術傳遞給不同國家、不同地域的更多人,為和諧社會作出自己的貢獻。

  市人大代表王金輝

  市人大代表、房山區大安鄉衛生院黨支部書記、院長王金輝多年來帶著自己的巡診團隊,走在山村的小路上,用自己的腳步丈量和患者的距離。隨著這個距離越來越短,醫患之間的情誼也越來越深。因為每次巡診時胸前都戴著黨徽,山區的鄉親們親切地稱他們為“紅色天使”。

  王金輝表示,履職這幾年,他堅持學習,不斷增加知識的積累。利用每天中午休息時間,帶領全院人員“半小時學習黨史和時政知識、半小時小組討論”,豐富了知識內涵。“人大代表還是一種奉獻”,王金輝說,他的建議“提高山區醫療人員薪酬待遇”得到了充分落實,堅定了醫療人員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信心,讓基層醫療體系得到不斷完善。

  文/本報記者 劉婧 蒲長廷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