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升级

APP轻松查预算 代表履职效率高

2021年01月25日07: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APP轻松查预算 代表履职效率高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今年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驻地都摆放了一块醒目的提示牌。代表们用手机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能直接进入“北京人大代表履职——预算项目轻松查小程序”APP,也可在北京会议中心会场设立的“北京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展示区”登录电脑PC客户端,通过手机APP和电脑PC客户端两种登录方式查询2021政府预算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表、历年预算和执行情况以及“十四五”规划纲要和解读等重要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陈京朴介绍,北京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中的数据多以图表等形式作直观展示,让人一目了然,也能够一键查看原有的数据文本,加上智能搜索和政策法规检索查询等辅助应用,最大限度消除预算审查中的专业壁垒,进一步帮助代表发挥好在预算监督中的主体作用。

  据介绍,2020年初,系统启动升级。本次升级优化联网监督系统架构和功能,突出了预算审查、决算审查、执行监督、专项监督、政策法规、智能检索、代表服务七大模块,强化了“查询、预警、分析、服务”四项大数据分析功能。整体业务流程更加清晰,服务预算审查监督功能更加突显。

  本次人代会上,北京市人大预算监督系统为各位代表提供APP和PC两个终端的系统支撑,手机APP可以让代表随时随地登录系统进行操作。从内容上看,系统由“阅”、“查”、“比”、“参”、“议”五部分构成,“阅”:会议期间,代表可通过该系统对2021年北京市和各区政府预算草案、计划预算报告、预算说明、计划预算解读等文本和基础数据进行电子化、可视化阅览;“查”:检索2017-2021年北京市本级各预算科目和重点项目支出总数,以及检索财政、预算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查看重大投资和重点支出项目;“比”:系统对北京市及各区的“四本预算”、转移支付和政府债务整体收支结构、趋势提供可视化图形展示;“参”:系统提供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初审会意见报告、国有资产审查、审计整改督查、其他审查事项以及日常工作形成的调查研究成果供代表参考;“议”:各位代表可通过履职小程序或现场查询,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直接对接到财政、发改部门专人进行解答和沟通。

  据介绍,下一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充实数据和优化算法,实现市与区人大纵向数据共享,拓展与市级部门综合指标收集范围,运用大数据挖掘多维度分析和研判功能,为进一步提高预算决算审查效率和效果做出更多的努力。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