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優化調整街道社區設置 今年將拆分82個超大社區

2020年01月15日22: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三場新聞發布會,主題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介紹,今年北京要以落實《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為主線,抓好街道社區規模調整,社區工作准入、社區自治、協管員力量下沉等基層治理重點工作,推動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多元協商共治,有力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今年將拆分82個超大社區

李紅兵介紹,當前,北京市共有街(鄉鎮)333個,其中街道152個、鄉鎮181個,61個加挂地區辦事處牌子﹔社區3231個、村3891個。街道、社區在轄區面積、常住人口等方面差異較大,3000戶以上的社區就達到625個(標准為1000戶-3000戶設立一個社區),將近佔全市社區總數的1/5。同時,全市村比社區的數量還多600多個。

這與北京作為現代化超大城市的地位不相匹配。”李紅兵說。下一步,北京將加快調整街道設立標准,統籌考慮地域面積、人口規模、人文歷史、街區功能、居民認同等因素,優化街道行政區劃設置,穩妥推進鄉鎮、地區辦事處向街道辦事處轉制。

目前,北京市正在密集研究調整房山、順義等區街道規模。同時,按照管的住、服務得好的標准,將對3000戶以上的社區逐步進行規模調整,今年重點對82個5000戶以上的超大社區適時適度進行拆分,完善相關配套基礎設施,成熟一個,拆分一個。此外,將出台指導意見,重點推進通州、大興、朝陽等區做好撤村建居工作。

社區開具証明將有目錄

北京市將從源頭為社區減負,確保社區主要精力直接服務居民。”李紅兵介紹,針對社區工作涉及面廣、統籌難度大的問題,將由市、區社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高位統籌,推進社區工作准入。今后,職能部門、街道鄉鎮所有下派社區的工作均實行前置審核,未經審核同意,一律不得讓社區協助開展,實現社區工作“一口入”。

同時,將落實社區職責清單、市級部門社區表格(系統)填報清單及社區開具証明目錄3張清單。全市黨政群部門、事業單位以及水、電、氣、歌華有線等公共服務企業涉及社區証明事項隻保留3項。此外,社區協助政府履職也有了標准。對協助事項,社區隻負責聯系居民、協助入戶、組織動員、宣傳教育、訴求反映、非專業性工作任務的發現報告和政務服務的輔助辦理,並且不得將社區作為主責單位。

今年建立100個社區協商示范點

李紅兵介紹,充分發揮社區自治組織的作用,讓居民參與社區治理是一項重要課題。今年將織密基層組織網絡,進一步做實社區居委會下屬六大委員會,廣泛吸納駐區單位、社區社會組織、物業公司、業委會和居民參與社區治理。同時,縮小治理單元,推進社區治理向小區治理、向樓門院治理深化。“今年將建300個樓門院治理示范點,這項工作已經列入了今年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要把樓門、小院環境搞好、體現文化特色,打造成我們每家每戶的室外客廳,大家一起來愛護。”他說。

此外,將加強社區協商。北京市今年將建立100個社區協商示范點,總結提煉近年來全市“社區議事廳”建設經驗做法,進一步規范社區議事協商流程,明確議什麼、誰來議、議事結果怎麼落實,讓議事更有針對性、參與群眾更廣泛,真正做到社區的事居民議、居民定,發動居民共同解決小區停車、物業管理、環境整治等難題。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