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李楊薇:以冬奧會為契機 讓冰雪文化深入社區

2020年01月15日13: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政協委員李楊薇。人民網尹星雲 攝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尹星雲)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了,大眾對冰雪的熱情也越來越高。連日來,在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上,關於冰雪的話題受到了政協委員們的廣泛關注。李楊薇委員就提了一份關於“進一步推進冰雪文化進社區”的提案。

在北京市發布的《關於加快冰雪運動發展的意見(2016-2022年)》中,“群眾冰雪”處於七大核心任務的突出位置,在“冰雪運動進校園”如火如荼開展的同時,繼續以此為契機“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對於推動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加快體育強國建設、落實“健康中國”戰略有重要意義。李楊薇認為,在此背景下,冰雪文化走進社區成為重要著力點,“一方面能夠充分發揮社區優勢,讓冰雪文化扎根群眾,營造全民參與冬奧的濃厚氛圍﹔另一方面可以培育冰雪運動土壤,助力冰雪競技和產業發展﹔同時,也可以此為契機增強社區作為社會基本單元的聚合力”。

“經過幾年努力,冰雪文化進社區取得了一定突破,得到了群眾的認同,但仍存在部分短板有待提升。”李楊薇通過調研發現,冰雪文化普及的方式多為各基層單位獨立策劃,多點聯動較少,而且內容多集中於競技本身,對於文化解讀不多,冰雪文化傳播主題分散、系統性不足,“還有就是目前對冰雪運動與文化有一定了解的人群多集中於冰雪愛好者、中青年等身體素質較高、消費能力較強的人群,冰雪文化普及的覆蓋面尚需進一步拓寬。”

為此她建議,首先應增強冰雪文化普及的組織性,“可以借鑒‘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模式,增強統籌協調,多點聯動,力爭形成‘基層社區搭台,政府職能部門助力,群眾積極參與’的冰雪文化傳播和體驗熱潮,提升冰雪文化進社區的整體格局和系統性。”此外,她還建議從拓展冰雪文化內涵、增加冰雪運動體驗機會、提升冰文化推廣的專業性、與“冰雪運動進校園”協調推進、探索成立社區冬季運動組織等方面發力,讓冰雪文化更加深入社區、深入市民心中。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