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杜鎮杰:補足短板 讓“京劇進校園”深入學生心中

2020年01月15日13:1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政協委員杜鎮杰。陳碩 攝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尹星雲)連日來,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正在召開,政協委員杜鎮杰張口就來的幾句京劇唱腔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作為北京京劇院演員的他,不僅唱功深受戲迷們的喜愛,而且也一直在為京劇藝術的普及、傳承、發展助力。他今年帶來的提案就是關於更精更細開展京劇進校園方面的。

自2008年開始,北京市把京劇進校園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改變了之前在藝術教育領域傳統藝術形式缺位的現象。“傳統藝術進校園已經推行了好長時間了,但結果怎麼樣,應該去看一看。”杜鎮杰提到,現在京劇進校園只是讓孩子們學一段唱,或者學幾個身段,和豐富多彩的京劇藝術、傳統文化相比,這樣的學習略顯片面。為此,杜鎮杰認為,孩子學京劇首先要從傳統文化入手,用京劇這個載體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傳統的倫理道德,傳統的美學。

“京劇藝術從娃娃抓起,往大了說是指望這群孩子將來能夠把我們的傳統文化在世界上立起來,往小了說也能為京劇培養一批新的觀眾。”杜鎮杰告訴記者,在他的調研中發現,當前京劇進校園還有一些有待加強之處,比如校內師資力量不足,深度不足、形式有限,難以呈現京劇藝術的美感,缺少相對統一的京劇進校園活動參考教程等。

為此杜鎮杰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京劇進校園應當首先走進教師心裡,走進了老師們的心裡,在語文課、歷史課、美術課等課程中,京劇會自然傳遞給孩子們。”他還建議政府主管部門主導編制活動教程,聯合教育、京劇、文化界專家聯合制定“京劇進校園”活動的標准、規范和活動示例。

“同時,也要引導一線最好的京劇從業人員積極參與到‘京劇進校園’活動中來。”他認為,還應根據教育規律和青少年心理,針對不同階段的學生細化京劇進校園活動的側重點,“小學階段和大學階段應當是進校園的重點時期,其中又以小學階段更為關鍵,可激發培養孩子們的興趣,建立與京劇的親密感,大學階段則應以從京劇入手拓展到整個傳統文化體系,引導大學生深入思考傳統文化與當下文化的關系,思考未來中華文化的發展等重要命題”。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