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徐春妮:提案來自切身感受 “一站式告知”減少新手父母困擾

2020年01月15日10: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政協委員徐春妮。陳碩 攝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尹星雲)連日來,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正在召開,政協委員們廣泛關注民生問題。北京市政協委員徐春妮關注到,很多新生兒父母對於孩子出生后該辦理哪些証件,去哪裡辦理,帶什麼材料充滿了困惑。

“北京市有非常好的政策,一出生的孩子就有兒童醫保,但是很多家長並不知道。”徐春妮注意到,新生兒出生后除了醫學出生証明,還需要辦理戶口、社保卡等証件。這些証件要在不同的部門辦理,所需材料也不盡相同,而且証件辦理還有先后順序,比如要先辦理身份証,才能辦理社保卡,有些還有時間上的限制。“像社保卡需要在孩子出生后90天內辦理完畢,很多家長不知道就錯過了,孩子當年無法享受醫保,非常可惜。”

“很多新生兒父母都是新手爸媽,沒有經驗,原本多了個孩子已經夠手忙腳亂的了,經常不知道怎麼辦,去哪辦,帶什麼,要跑好幾趟才能辦成。”徐春妮說,她身邊就有不少朋友碰到過類似的問題,即便上網查詢,也有很多信息不准確或者相對滯后。

徐春妮的這個提案來自於自己的感同身受,因為就在去年她非常幸福地當了媽媽,給孩子辦理相關証件時遇到了困惑,她希望更多媽媽不再遇上這樣的困惑,為此她建議,能否在北京各大醫院的產科門診准備一些“小冊子”,進行“一站式告知”,讓新手爸媽取閱,指導他們在新生兒出生后辦理相關証件的步驟和手續,以減少新手父母的困擾。

記者還注意到,就在她的孩子出生不到四個月時,她接到了參與國慶群眾游行的任務,當時還在產假中,雖有些顧慮,但還是立即答應了。“我父親在1984年作為上海市的代表參加了國慶35周年閱兵和群眾游行觀禮,那一幕,他至今歷在眼前,他跟我說,作為新聞工作者,這是另一種親歷現場,機會難得,全家都支持你去。”於是,她開始積極恢復鍛煉,為訓練做准備。沒想到兩周后,她的愛人也接到了國慶70周年大會的報道任務,“就這樣我開始了各種訓練,他開始了各種演練。三個多月的孩子,隻能交給父母了”。

最難的決定是給孩子斷奶。由於訓練需要在駐地集中,哺乳就成了難題,無奈隻能給孩子斷奶。這個決定讓徐春妮對孩子心懷愧疚,但寶寶似乎懂得媽媽在執行一項非常光榮的任務,幾乎沒怎麼哭鬧就度過了轉換期。徐春妮說:“我想,等孩子長大了,我會告訴他,你出生於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盡管才幾個月大,也算是為國慶群眾游行做了小小貢獻!”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