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助力39個兄弟旗縣“摘掉貧困帽” 

2020年01月14日21: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場新聞發布會,主題為“保障和改善民生”。北京市扶貧支援辦黨組書記、主任馬新明介紹,去年,北京市預計助力受援地39個縣級貧困地區“摘帽”,50.6萬貧困人口脫貧。

馬新明介紹,北京主要承擔著中央交給的河北、內蒙古、西藏、青海等8省區90個旗縣的扶貧支援任務。北京市通過加大干部人才、資金項目、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等助力受援地脫貧致富。2019年,北京市共投入資金81.74億元,安排扶貧支援項目1839個。選派優秀干部人才2004人,接收挂職干部人才1191人,培訓各類人員9.75萬人次,銷售扶貧產品總額177億元。

教育扶貧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 馬新明說,“去年北京投入2779.8萬元支持38個教育扶貧項目,資助貧困學生改善貧困鄉村辦學條件,與貧困地區共享北京優質教育資源。”

據介紹,有著近300年歷史的名校北京二中與阿爾山市一中就對幫扶,10名教學骨干赴阿爾山“組團式”支教,發揮“傳幫帶”作用。北京市會同保定市實施區域職教協作“拔窮根”工程,北京13所職業技術學校採取“一對一”“多對一”模式結對幫扶兄弟縣市。

融入大市場 產品變財富

馬新明介紹,北京市充分發揮北京特大型城市的消費能力,深入開展消費扶貧,讓貧困群眾錢包鼓起來、北京市民“菜籃子”豐富起來。據了解,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開展消費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意見》,發布《北京市消費扶貧產品名錄》,用政策強力推動貧困旗縣農副產品“七進活動”。

扶貧產品走進北京100家大型商超、1000家中小專店,端上了北京市民的餐桌。同時,建成了北京消費扶貧特色產品館等三大電商線上平台,通過直接採購、開放線上平台、滯銷菜幫扶等形式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扶貧產品已覆蓋張家口、烏蘭察布等全國50個貧困地區,銷售額突破2億元。

拔掉貧困根 走上健康路

去年,北京市緊扣河北、內蒙古因病致貧返貧率高的問題,瞄准地方病靶子,充分發揮首都優質醫療資源集聚的優勢,安排1.26億資金改善鄉村衛生院(室)醫療設施。同時,推動醫療服務下沉,精准到人。發揮傳幫帶作用,提升醫療服務水平。全年三級醫療機構和公共衛生單位向河北、內蒙古選派專家開展專業技術交流509人次,培訓受援地專業技術人才26337人次,開展義診會診65706人次,救治貧困患者59933人次。

去年,北京市教育工會組織北京高校附屬醫院的100余名醫學專家,深入到張家口市12個貧困縣區開展大型義診活動,有針對性的對貧困大病患者開展集中救治,為1630余名大病患者和59名先心病兒童提供了免費義診服務和先心病篩查活動。去年11月,內蒙古發現鼠疫病人,北京市迅速選派北大第一醫院、北京天壇醫院、北京佑安醫院、北京朝陽醫院共7名著名專家赴內蒙古指導疫情治療和防控。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