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白景峰:為什麼說中山公園東門少了一塊牌匾?

2020年01月13日09:41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委員白景峰:為什麼說中山公園東門少了一塊牌匾?

新京報快訊(記者 王姝)中山公園東門少了一塊牌匾。在政協北京市十三屆三次會議上,來自文化藝術界別的委員白景峰提出這一觀點,建議在中山公園東門加挂社稷壇牌匾,恢復左祖右社的歷史文化景觀。

白景峰是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人民畫報書畫院秘書長。他表示,我國古代都城營建往往會遵守左祖右社的理念,這也是中軸線文化中的一個核心組成部分。“左祖右社是什麼概念呢?就在於宮殿的前面,左面建設的是太廟,右面建設的是社稷壇”,他說,明代北京城建成時,紫禁城的前面,左面有太廟,右面有社稷壇。后來隨著歷史進程的演進,太廟在新中國成立后更名為“勞動人民文化宮”﹔社稷壇也更名為中山公園。

“太廟、社稷壇現在的文化景觀發生了改變”,白景峰說,現在從午門廣場走出來,從闕左門進去以后看到的是太廟和勞動人民文化宮的兩塊牌匾﹔從右手、闕右門進去又看到一塊牌匾叫“中山公園”。“社稷壇現在的文化景觀發生了改變,所以說我希望在中山公園的東門口也挂一塊社稷壇的牌匾,恢復歷史上形成的左祖右社的文化景觀,助力北京中軸線申遺”,“作為中軸線申遺的推動、保護,需要我們更好地、最大限度地來保護和恢復歷史文化景觀”。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