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太庙天坛先农坛文物腾退正在推进

2021年06月08日16:1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太庙天坛先农坛文物腾退正在推进

本报讯(实习记者鹿杨)昨天,“一脉传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座谈会在首钢园召开。会上,首规委办主任张维表示,今年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重新制定后全面实施的第一年。相关部门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太庙、天坛、先农坛文物腾退工作,下一步还将研究制订有关腾退文物合理利用的指导文件。

张维介绍,目前首规委办正持续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图则》编制以及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保护规划编制、审核、批准工作。今年以来,首规委办持续推动老城的整体保护和文物合理利用,在推进文物腾退特别是中轴线申遗涉及的文物腾退工作中,已完成皇史宬等文物内的住户腾退,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太庙、天坛、先农坛文物腾退工作,研究推进醇亲王墓、贤良祠等文物移交和腾退事宜。北海医院和东天意商场也已完成降层,德胜门箭楼南侧公交场站实现全部腾退。

张维说,在推动重点文物的保护修缮和合理利用上,永定门御道保护、社稷坛中山堂、景山观德殿建筑群等重点文物修缮工程现已完成,并推动清陆军部旧址向社会适度开放。近期,首规委办正在集中精力推进蒙藏国立学校旧址综合修缮和保护利用相关工作。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提到,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是保护北京宝贵历史资源的一种重要举措。“我们的保护需要从文物保护走向文化遗产保护,不仅要保护文化,还要保护自然;不仅要保护静态的景观,还要保护动态的景观;不仅要保护点和面,也要保护由点连成的线;不仅要保护宫殿,也要保护普通民居、老字号;不仅要保护物质的,也要保护非物质的。”单霁翔说。

市政府参事、市文物局原副局长于平表示,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是新版规划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我们将持续围绕北京城市新的发展定位,深入挖掘中轴线文化价值、阐释清中轴线的历史文化价值,以申报世界遗产的标准对中轴线进行保护、传承和利用,讲好中轴线故事同时也充分展现好当代北京风貌。”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