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岩代表:文化惠民還需更加精准

2020年01月13日09: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董兆瑞) 陳吉寧市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年,北京將繼續深化文化領域供給側改革,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開展2萬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發放不少於5000萬元的惠民文化消費電子券。文化惠民工作是近年來北京市一直推進的一項工作。昨日,在西城代表團全團審議會上,來自北京風雷京劇團的鬆岩代表針對在文化惠民工作推進中的一些問題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我注意到,近幾年政府在傳統文化方面的支持力度逐漸在加強,包括資金支持、文化惠民活動以及低票價演出等,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我深有體會。”鬆岩說,“但我認為在文化惠民推進的過程中還需要更加精准化。”

鬆岩代表舉例介紹,風雷京劇團每年的表演場次在500場左右,其中一部分是依靠劇場完成演出的。然而劇場的收費較高,因此導致票價低不下來。“一般一場演出劇場收費在6萬左右,如果要連演3場再加上一天半或兩天裝台、走台的時間,劇場收費在30萬左右,這還不包括演員的演出費用。”鬆岩說,“平均下來一張票在380元左右,這對於那些喜愛傳統文化的戲迷票友來說是個門檻。”

鬆岩表示,在基層中,市民對傳統文化藝術是十分喜愛的,低票價的吸引力更強。往往在售票中,低價票需要“搶”,而高價比較難賣。近年來也有一些50元以下的政府補貼低價票,但是總體來說並不多,導致部分喜愛傳統文化藝術的消費者進不來,而有消費能力的消費者卻不喜愛這門藝術。因此他建議,在文化惠民上能夠更加精准地扶持,特別是在傳統文化、傳統藝術上。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