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站今日迎客 北京迈入“六站两场”交通运输新时代

2021年01月22日12: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9点16分,随着北京朝阳至哈尔滨西的G913次列车驶出北京朝阳站,标志着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正式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同时,北京朝阳站正式迎客,标志着北京迈入了拥有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清河站、北京朝阳站六座铁路客运枢纽和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两座国际机场的“六站两场”交通运输新时代。

北京朝阳站今日正式启用。人民网 董兆瑞摄

据铁路部门消息,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后,北京至沈阳、哈尔滨最快2小时44分、4小时52分可达。京哈高铁全长11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此次开通的北京至承德段长192公里,设北京朝阳、顺义西、怀柔南、密云、兴隆县西、安匠、承德南7座车站。

其中,北京朝阳站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中规划的十个全国客运枢纽之一,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东北方向重要线路京哈高铁的始发终到站。北京朝阳站位于朝阳区东四环外姚家园路以北,建筑面积18.26万平米,站场规模7台15线。车站开通后,主要通行东北方向高铁列车、普速列车和市郊铁路东北环线。

北京市交通委客运综合协调处副处长李高芳介绍,为做好北京朝阳站开通后周边交通接驳服务保障,交通部门在北京朝阳站周边配套建设5条道路,包括将台洼西路、驼房营路、姚家园北街、石佛营东路、北豆各庄路。新建4条专用匝道,分别连接车站南、北高架平台和周边道路。此外还新增了1处公交场站、1处公交接驳车站和2处出租车调度站。

在公交方面,北京公交集团调整了5条公交线路进行接驳,包括413路(北京朝阳站-东直门)、专194路(甘露园-北京朝阳站)、专195路(北京朝阳站-红霞路)、911路(京东运乔建材城-北京朝阳站)、夜13路(北京朝阳站-地铁海淀五路居站),方便乘客换乘6号线、10号线、14号线等轨道交通线路。此外,北京朝阳站还在地下设置了600余个小汽车停车位,方便乘客乘坐小汽车前往。

据了解,根据规划,北京朝阳站将建设成为城市综合交通枢纽,目前地铁3号线正在紧张施工中,未来还将接入城市轨道交通R4线。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