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個億級項目落戶北京 服務業擴大開放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13日22: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召開首場新聞發布會,主題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會上,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劉梅英介紹,去年1月國務院批復北京新一輪試點方案以來,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成果顯著,有力助推了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

160項試點任務在京落地

放寬外商設立投資性公司門檻、實施“兩頭在外”航空器材包修轉包區域流轉試點、在全國率先開展跨省級醫療器械注冊人制度試點……一批突破性開放改革政策在京落地。劉梅英介紹,截至目前,國務院批復的177項任務已落實160項,實施率90%﹔重點領域三年行動計劃2019年擬完成118項,已落地85項,實施率72%。

在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中,對用於研發測試的車輛暫時進口期限延長到2年。而此前,用於研發測試的車輛隻有6個月的暫時進口期限,企業需每隔半年就要把車輛送出去再引進來,無形中增加了人力、物力及時間成本。“該項政策的落地為企業帶來了 ‘摸得著’的實惠,同時,對於扶持企業在京設立專業車輛測試中心起到支撐作用。” 劉梅英說。

76個億級項目落戶北京

開放創新舉措的落地推動了一批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項目落地。劉梅英介紹,納入試點項目庫的493個項目已落地272個,落地率達55%,近四成為外資項目。其中,投資額超過1000萬的項目有132個,超過1億的項目有76個。2019年1-11月,服務業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417家,佔北京市新設企業的96%﹔服務業實際利用外資134 億美元,佔北京市的95%。

據了解,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全球第一家法人機構、貝寶支付、德國安顧集團中國區總部、佳能醫療獨立醫學影像中心項目、西門子公司工業物聯網賦能中心項目、豐田氫燃料電池研發中心等一批首創及有影響力項目在京落戶,為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讓外籍人才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得好

在提升開放發展軟環境方面,北京正在加速建設“類海外”環境。劉梅英透露,為營造國際化宜居宜業環境,目前北京市已將試點示范區外籍人才管理改革政策推廣至全市范圍,其中包括備受外籍人士歡迎的外籍人才永久居留“直通車”政策。此外,北京市還出台了服務業急需緊缺外籍人才認定辦法,取消了外籍優秀本科畢業生和管培生在京工作需兩年工作經驗的限制。

“外籍人才引得來,也要留得住、發展得好。”劉梅英說。在國際醫療、國際教育等方面,北京市也在不斷探索。據了解,北京市推進國際醫療試點,7家試點醫院和6個試點區著力在服務、技術、管理、保險四方面與國際接軌。在教育方面,北京市全國首創允許民間資本舉辦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同時,外籍子女學校審批權限下放至區教委。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