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市所有地鐵站將設“救命神器”AED

2020年01月12日15:5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北京所有地鐵站將設“救命神器”AED

  新京報訊(記者 戴軒)AED又被稱作“救命神器”,是一種能夠搶救心臟驟停患者的簡易設備。去年,協和醫生在東單用AED搶救市民的事件被點贊,但也出現地鐵站缺乏AED的情況。記者今日了解到,北京今年將大力推進AED裝配,地鐵站均要安裝AED。

  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即將開幕,1月11日晚上,“一府兩院”有關部門現場接受代表詢問,其中,院前急救被不少代表委員關注。

  AED是一種簡單、易於操作的急救設備,能夠自動分析特定心律失常,通過電擊除顫,搶救心臟驟停的患者,是非醫務人員也能使用的“救命神器”。去年,北京地鐵2號線一名男性乘客心臟病突發,雖然有地鐵工作人員、急救人員參與搶救,仍未能救回,而記者也沒有在地鐵站內找到AED。

  去年上半年,新京報記者探訪北京地鐵、繁華商圈、體育館、景點、高校共25個人流密集場所,發現僅9個場所配備有AED,其中地鐵站均未發現安裝AED,且市民對AED的知曉率也十分低。

  北京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向新京報記者透露,北京今年將發力推進AED的普及。

  “在相關條例中,提出公共場所要配備急救設備設施,但是一直以來,沒有解決誰來配的問題。”他說。

  這一模糊地帶將得到確認。記者了解到,近日,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組織召開了公共交通場所自動體外除顫器(AED)等急救設施設備配置工作推進會,試圖加快解決火車站、地鐵站、交通樞紐等公共交通場所自動體外除顫器(AED)等急救設施設備配置問題。北京市財政局、市交通委、市紅十字會、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地鐵運營有限公司等有關部門參加。

  “我們研究逐步增加AED。由各個單位負責配置,多大面積配多少台,也會有具體規定。”該負責人稱,將來,每個地鐵站均要設置AED。

  除了增配設備,這些AED也會納入信息系統,和急救調度中心同步,該舉措能夠方便分析不同場所AED的使用頻率,還能起到迅速呼叫的效果:“哪個點位使用AED了,救護車馬上就來。”

  衛生部門還將對相關單位人員進行培訓,幫助其掌握AED的使用與相關急救知識。

  那麼,市民如何獲悉AED的點位?據稱,將來,AED位置將在首都之窗網站的相關服務地圖上標注,面向公眾公開。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