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成果轉化淨收入70%給科研人員

2020年01月12日08: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成果轉化淨收入70%給科研人員

  在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前夕,市人大代表詢問、市政協委員咨詢活動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行。

  526人次代表詢問了378個問題,這些問題構成了首都新發展進程中一張張“考卷”,42個部門和單位的相關負責人現場“答卷”。其中當場解決或者基本解決的有275件,其余的都將在會中或者會后答復或者辦理。

  北京青年報記者現場記錄整理“考題”和“答案”,從中梳理出北京高質量發展、城市治理和改善民生的生動軌跡。

  科目:高質量發展 時間:1月11日19時 地點: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會場

  考題一:怎麼保証科研專家的收益,讓他們搞創新沒有后顧之憂?

  出題人:農業界別政協委員、通州區國際種業科技園區董事長 劉寶平

  答題人:市科委相關負責人

  在昨晚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辦的政務咨詢會上,農業界別政協委員、通州區國際種業科技園區董事長劉寶平專門來到北京市科委的咨詢台前,替科研人員和創新主體詢問科技成果轉化收入的分配問題。市科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一個月前新鮮出爐的《北京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剛剛把這一廣大科研人員關心的問題用法規的形式固定下來。

  圍繞科研成果的收入分配問題,劉寶平委員過去在國際種業科技園區進行過很多探索和嘗試。昨天,他再次帶著這個問題來到政務咨詢會上,直奔市科委的展台。“我們這樣的園區有很多創新主體,很多農業、種業專家的科研成果申報了專利,或者擁有專利企業,怎麼保証他們的收益、讓他們搞創新沒有后顧之憂呢?”他一坐下就問:“以前我們給過(淨收入)的50%,現在我們還想給60%甚至70%,政策允許嗎?”

  聽到這個問題,市科委相關負責人從展台上擺著的一摞《北京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中拿起一本遞給他:“這個是剛新鮮出爐的法規單行本,還熱乎著呢,正好回答您這個問題。”據介紹,這份一個月前剛出台的《條例》在本市科技創新法治體系建設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因為它讓科技成果轉化后的權屬問題實現了制度性突破,為科技成果落地打通了“最后一公裡”。

  市科委負責人翻開《條例》,指著相關條文向劉寶平委員解釋說:首先,《條例》細化了科技成果轉化獎勵和報酬等收益分配制度,將獎勵和報酬比例進一步提高,規定將職務科技成果轉讓、許可給他人實施的,可以從該項科技成果轉讓淨收入或許可淨收入中提取不低於70%的比例﹔利用職務科技成果作價投資的,從該項科技成果形成的股份或出資比例中提取不低於70%的比例。此外,《條例》還歷史性地把“事后獎勵”與“事前確權”結合起來,規定政府設立的研發機構、高校,可以將其依法取得的職務科技成果的知識產權,以及其他未形成知識產權的職務科技成果的使用、轉讓、投資等權利,全部或部分給予科技成果完成人,並同時約定雙方科技成果轉化收入分配方式。

  “您說的非常對,對於創新驅動的實質就是人才驅動。要想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就得讓他們的智力付出和收入形成正相關的關系。”這位負責人說,北京市以前就有政策先行探索獎勵科研人員,這次《條例》把政策經驗固化成了法律制度。而且“事后獎勵+事前確權”並行成為制度上的一個突破點。據介紹,市科委目前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編寫《條例》的釋義,同時在高校、院所、園區、企業等進行宣講。“拜托您回去后多宣傳《條例》,讓更多創新主體知曉。”

  文/本報記者 雷嘉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