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科研经费诚信典型管理单位公示

2021年06月16日15: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董兆瑞)日前,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公示了首批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监督诚信典型备案管理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4家单位榜上有名。

夯实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承担单位法人主体责任制,推进建立以信用为前提,诚信为底线的科研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去年10月,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发布《关于开展首批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监督诚信典型管理单位申请及备案的通知》,试点启动科研经费诚信典型管理单位的申请及备案工作,以贯彻国家及北京市相关科研项目资金管理、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等改革政策,促进经费监督与经费管理改革同步,尊重科技创新规律,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科研机构中开展科研诚信承诺制,以信任和守信为前提推动承担单位“自己管”。经公开征集、专家评议等程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4家单位,试点实施科技经费监督“诚信典型”管理,期限2年。

据介绍,科研经费诚信典型管理单位试点不设名额限制,申请单位只要符合基本条件即可准入。申请时只需要填报“一张申请书、一份承诺函”,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对申请单位的信用和项目管理等信息在后台进行核查。诚信典型单位在拥有管理权的同时,强化了自我约束、自我担责,有利于单位内部监督力量的发挥和主体责任的落实。

纳入科研经费诚信典型管理试点的承担单位,其内部审计机构出具的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审计报告或加盖单位财务部门和审计部门等印章的经费总决算表可作为验收(结题)依据,在两年内免于本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结题)经费审计。

此外,据《关于开展首批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监督诚信典型管理单位申请及备案的通知》显示,诚信典型管理单位申请及备案须同时满足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建设、内控及财务管理、内部审计队伍建设、信用情况(科技计划项目信用和“信用中国”等)、近三年承担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项目验收及经费审计情况和单位承诺的内部监督举措等7个方面的条件。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是首批入选单位中唯一的一所高校。该校不断优化科研环境,创新科研管理模式,简化服务程序,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提高科研人员自主权,营造以信任为基础的科研管理生态,形成了健康、有序、便利、宽松的科研生态。

“科研诚信建设是科技创新的内在要求与前提,是营造良好科技环境、激发科技从业人员创新活力的重要基础。我们将积极构建科研诚信工作体系,以信用建设为企业创新护航,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负责同志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