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第一天比2019年提前11天 北京三大站發送旅客47.33萬人

客流高峰將呈現來得早、時間長、峰值高的特點

2020年01月11日07: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春運第一天 回家早過年

  昨天,每年一度“最大規模的人類遷徙”——春運拉開大幕。2020年春運自1月10日開始至2月18日結束,共計40天。春運首日相比2019年提前11天,客流高峰將呈現來得早、時間長、峰值高的特點。

  這一天,北京三大火車站發送旅客47萬余人,大興機場航班計劃執行航班292架次,首都機場首日客流量為27.36萬人次。在這些數字背后,是各個交通運輸部門為確保安全的嚴陣以待,為方便乘客的貼心服務,是旅人們歸心似箭的喜悅和挂在嘴邊的那句“回家過年”。

  北京三大站發送旅客47.33萬人

  北京,0點29分,開往南通的K4051次列車從北京站准時始發,該趟列車也成為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鐵路局)今年春運首趟加開列車﹔1點07分,首趟務工人員專列——北京至峨眉K4219次列車從北京站啟程,滿載著1300余名川籍北京建設者、務工者回家過年。據統計,春運首日北京鐵路局發送旅客109.58萬人。其中,北京三大站發送旅客47.33萬人。增開旅客列車54列。

  另外,為確保春運期間南站地區市容環境秩序良好,豐台城管執法部門落實啟動多項服務措施,為過往旅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適的出行體驗。

  12位廚師隨車制作四川美食

  0點20分,首趟務工專列開始檢票,北京站開啟了專用進站和安檢通道,派專人進行全程引導。擔當該趟列車值乘工作的北京客運段和北京工務段的職工,為了能夠讓旅客在列車上品嘗到家鄉的味道,他們特意挑選了12位經驗豐富、廚藝嫻熟的餐車工作人員制作營養美味的四川美食,兩葷一素的川菜套餐裡包含宮保雞丁、酸辣白菜、麻辣鴨腿等地方特色名菜,同時,還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各地口味的風味小炒,使務工人員的回鄉旅途更加溫馨美好。

  四川省總工會副主席任遠明告訴北青報記者,今年,他們在北京地區包了三趟務工人員專列,覆蓋了高鐵、動車和普速列車,免費送3600余名川籍北京務工人員回家過年。明年,他們還將繼續與鐵路部門合作,追加專列的數量,讓更多的務工人員感受到工會的溫暖。

  京張高鐵首迎次春運

  去年12月30日,中國第一條350公裡智能鐵路——京張高鐵正式開通運營,至今年1月8日,京張高鐵開通運營10天,旅客累計發送量21.2萬人次,列車平均上座率超八成。

  作為進入北京一小時生活圈的張家口,旅客的熱情更體現在了出行的數字上。張家口站黨委書記陶衛東表示,京張高鐵開通后,張家口車站旅客數量每天以1000人遞增,現在日發送旅客人數達到1.3萬余人,春運開始后,節前一周張家口站將迎來客流高峰,發送旅客數將增加到1.6萬到1.7萬人。

  據了解,為滿足旅客持續的乘車熱情,北京鐵路局於1月7日新增了5對清河站始發終到崇禮太子城的高鐵列車。創下了京津冀區域新開通線路加開列車最短時間新紀錄。文/本報記者 王薇

  西站縮短旅客進站時間50%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為方便旅客進出站,北京西站的部分列車實行東西兩側候車室雙向放行,可平均縮短上車旅客走行距離200米。

  今年,北京西站對北一層進站口及南進站口進行了改造,改造后增設安檢儀4台,旅客進站流程更改為先安檢后驗証驗票,可有效縮短旅客進站時間50%。同時,北京西站將南進站口東側通道改設為出站口6,由18站台到達的旅客可由出站口5或6出站,長編列車和京雄城際旅客從出站口6出站換乘地鐵、出租等交通工具,此舉將節省旅客走行距離500-600米,出站時間縮短近三分之一。

  為方便旅客換票,北京西站今年在南北廳開辟了4個快速取票窗口,專門辦理距開車30分鐘內的互聯網取票業務,並根據客流情況調整開口數量。實行電子客票試點業務,在春運期間重點在進站口、售票廳增加志願者,現場幫助旅客了解電子客票使用方法。在南北值班站長接待處設置了“智能急救站”,配備有AED(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止血包、小傷口處理包等急救用品,方便旅客及時獲得院前緊急自救互救。

  文/本報記者 劉洋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春運人物

  滿載喜與樂 游子踏歸途

  背起行李,提著年貨,心中念著遠方的故鄉。隨著春運大幕開啟,從天南地北來到首都的人們又紛紛帶著笑容離開這裡,踏上歸程。北京青年報多路記者來到幾大火車站,記錄下這些普通旅客的故事,努力奮斗、開心過年,或許這是所有人的真實寫照。

  北京站 今年返鄉者的塑料桶少了

  但凡從事建筑、裝修、涂料等行業的工人,都會選擇把用完的廢桶帶回家,在春運的人潮中,攝影記者鏡頭中每年都會拍出攜帶各種塑料桶的返鄉者,北青報記者在春運第一天的北京站站前廣場注意到,今年的塑料桶少了很多。

  經過北青報記者近半個小時的觀察發現,在北京站的站前廣場上,隻有等待轉車的丁師傅,攜帶了六七個涂料桶。丁師傅說,他在江西從事外牆粉刷工作,用剩下的涂料桶扔掉有些可惜,就帶回家裝水用。由於買不到直達的車票,隻好在北京轉車。

  北青報記者發現,雖然廣場上大部分返鄉旅客均通過網絡購買車票,但現場售票窗口仍排起了一條長隊。隊伍的不遠處,頭發花白的劉師傅獨自抽著煙,看守一堆行李,裡面沒有常見的塑料桶,他正等待去窗口買票的同伴歸來。“北京站有直達河南寶豐縣城的火車,從這裡出發就不用轉車了,所以專門來到這裡買票乘車。”劉師傅說。

  劉師傅是河南平頂山市寶豐縣人,今年60歲,在北京從事城建工作。由於他和幾名年紀大的同伴都不會使用智能機,所以早早來到北京站排隊買票。

  “帶回家的有被褥、日用品,還有一些北京特產。”劉師傅笑著說,2019年10月份,為了多賺點錢,他在同鄉的介紹下到北京打工,“一天工作10個小時,下雨在室內,不下雨在室外。”由於工作繁忙,他很少出門游玩,所以根本分辨不清地鐵線路,甚至不知道自己住在哪個區,他隻知道自己需要先坐兩個小時的車到東直門,然后坐地鐵到北京站。

  劉師傅的老伴在家裡也不閑著,不僅接送孩子、做飯,還在家鄉的工廠找了份工作。他的兒子和兒媳都在飯店當廚師,放假比較晚。劉師傅需要提前回去置辦年貨,和老伴一起照看放寒假的孫子。說起小孫子,劉師傅對回家充滿期待。

  北京南站 不遠萬裡趕回家吃媽媽的打鹵面

  剛剛畢業兩年的小陳,目前在一家私企工作,是負責海外輕工業銷售和調試工作的,他凌晨1點剛剛乘坐飛機回國,准備在北京南站乘車返回濟南老家。

  小陳留著短發,脖子上套著U型枕,拎著一個14寸的小黑行李箱,站在人群中很不起眼,但是提到他的工作,他很自豪。

  “中東和東南亞很多國家會買激光切割機,我們負責上門安裝調試。”小陳想趁年輕多出去闖闖,打算過兩年積攢夠了經驗,再自己單干。“國外很多地方都依賴中國制造,結實耐用。”

  小陳的工作很不“固定”,經常出差,除了辦理簽証,他很少回國。春節可能是他一年中唯一的回家機會了,他提前半年就計算好了補辦簽証的時間,還攢了年假,在國外買好了回家的車票,坐了一夜的飛機,又趕過來坐下午1點半的高鐵,就是為了能在春節趕回家,吃一頓媽媽做的打鹵面。

  北京西站 每年春運回家前他都要獻一次血

  1月10日下午,北京西站取票機前,鐵路安檢口人流擁擠,人們手裡提著大箱小包,准備進站乘車。

  候車大廳裡,有人把行李扔在地上坐臥著休息,有孩子趴在行李箱上睡著了,還有的人三五成群地打起了扑克。

  在北京西站北廣場,北京紅十字血液中心獻血屋長年設立於此,按規律冬季是採血淡季,但北青報記者在這裡看到,盡管天氣寒冷,獻血屋裡仍有不少人排隊。獻血站的護士說,來這裡的,基本都是過年回家的春運旅客。

  “護士,我可以獻血了嗎?一會兒該趕不上車了。”梁先生直接脫掉了毛衣挽起袖子問。今年45歲的梁先生是四川人,他回家要坐20多個小時的綠皮車。

  梁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他還年輕的時候,和兄弟一起到北京打工,老婆、孩子都在老家,而他是這裡的常客了,每年過年回家都要來獻一次血,今天已經是第四年了。“我買的是下午4點20分的火車票,不到3點就來了,誰知道在這一排隊就排了快一個多小時,再不獻就來不及了。”梁先生說。

  梁先生說,明天中午才能到四川,他還要再坐幾個小時的公交車才能到家,而他完全不擔心獻過血后體力不支的情況。

  “起初獻血我會覺得頭暈,現在獻多了,身體已經適應,反而覺得神清氣爽。”梁先生笑著說,每當收到短信說,自己的血液被送往醫院血庫的時候,就感覺非常驕傲。“証明我的身體還很年輕,還能幫助更多的人。”

  清河站 以往回家三四個小時現在隻需1小時

  春運首日,從清河站回張家口的葛燕(化名)向北青報記者表示,以往回家至少需要三四個小時,京張高鐵開通后已經縮短至1個小時。

  京張高鐵、張呼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北京至蘭州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向西與張大高鐵相連,向東與北京樞紐連通,形成內蒙古東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區快速進京客運通道。

  三條高鐵線路的開通,張家口至北京最快運行時間將由目前的3小時7分壓縮至47分鐘,呼和浩特至北京最快運行時間將由目前的9小時15分壓縮至2小時9分鐘,大同至北京最快1小時42分鐘可達。

  辛苦了一年,來自烏蘭察布的張根生(化名)終於要回家了,高鐵的開通也讓他有著切身的體會,以往坐一夜的車,如今2個小時就可以到家了。 張根生說以前火車票是粉紅色的,后來火車票“改頭換面”成了藍色,現在拿著身份証就可以進站了。不過春運期間,火車票依舊緊張。“前些年我去車站排10多個小時隊,現在孩子在手機上給我排隊。”

  今年55歲的張根生已經在京第15個年頭了,他輾轉於不同的工地。今年回家張根生把前些年的塑膠桶換成了拉杆箱。箱子裡除了裝有全聚德烤鴨,還特意給孫子帶的巧克力。“現在啥都很方便,不用帶年貨回家了。”

  文/王浩雄 本報記者 董振杰 朱健勇 葉婉

  實習生 許銀豪 虢米源 宿琳

  交通接駁

  航空 大興機場將加大綜合交通保障

  本報訊(記者 藺麗爽)春運期間,大興國際機場預計將保障進出港旅客約190萬人次,日均進出港人數將達到4.75萬人次,預計進出港航班約為1.25萬架次,日均312架次。與平日相比日均航班增量為15%,近40班。

  昨日6點50分,大興機場受部分大霧影響,部分跑道能見度下降,氣象台及時向機場相關用戶發布氣象信息,7點55分,塔台啟動低能見度運行程序,8點50分,跑道視程回升,塔台結束低能見度運行,大霧未對運行造成影響。春運首日,大興機場航班計劃執行航班292架次。

  北京大興機場運營管理部副總經理檀佔峰介紹,為了確保旅客順利到達和離開機場,機場將協調北京市交通委和廊坊市交通局加大綜合交通保障力度,落實地鐵動態增班和京雄城際聯動機制,優化和補充機場巴士夜間線路,增加出租車運力投放。

  此外,在航班延誤等應急情況下推出“大興機場免費愛心班車”,確保春運期間不滯留一名旅客。

  首都機場預計日均進出港27萬人次

  本報訊(記者 楊柳)今年春運期間,首都機場預計進出港旅客1099萬人次,日均27.47萬人次﹔預計起降航班6.5萬架次,日均1624架次。

  春運期間,首都機場客流量較為平穩,春運首日計劃起降飛機1646架次,預計進出港旅客26.92萬人次。在1月24日(農歷大年三十)客流量將出現明顯回落,而在春節假期臨近尾聲時首都機場旅客流量又將再次回升。數據顯示,1月22日為節前客流小高峰,全天進出港旅客27.6萬人次,1月30日(農歷正月初六)將出現春運客流的最高峰,全天進出港旅客為29.8萬人次,並在之后一段時間內維持較高的客流量。

  地鐵 縮短發車間隔 延長運營時間

  本報訊(記者 劉洋)為了盡快運輸旅客,地鐵也提高了運力。地鐵9號線最小間隔由2分29秒,縮短至2分。在平峰時段上行按2:1比例加開大站快車,大站快車上行郭公庄站、六裡橋站、北京西站、軍事博物館站、白堆子站、白石橋南站、國家圖書館站停車上下人,其余車站通過不停車。7號線每周五、周日延長運營1小時。

  北青報記者現場看到,由於是春運首日,乘客數量並不是特別多,地鐵進站沒有壓力。

  但春運高峰期,地鐵能承受住火車到站快速進站的客流嗎?對此,北京地鐵公司北京西站站區站區長鄭玉峰介紹,此前,地鐵春運高峰期,乘客進站安檢要排隊等待20至30分鐘,這或將成為歷史。但在高峰期,如果多列火車同時抵京,旅客短時間內大量聚集,地鐵進站仍然將面臨較大壓力。為確保安全,地鐵將使用可移動的柵欄進行“渠化分流”,讓集中到達的旅客排隊有序到達閘機處刷卡。攝影/本報記者 黃亮

  公交 火車站周邊13條公交延長末班車

  本報訊(記者 劉洋)據北京公交集團運營調度指揮中心副經理李金鵬介紹,公交集團在北京西站開通了2條夜間免費擺渡線路,開往復興門方向和公主墳方向,與二環、三環夜班公交環線聯通,方便旅客換乘。

  高峰期13條火車站周邊的公交線路將延長運營時間,此外北京西站還將開通2條春運專線車,開往三元橋和學院橋方向,滿足旅客多元出行需求。

  此前,北京公交推出的定制合乘公交服務將在今年春運期間繼續, 旅客到京后,可在北京南站和北京西站選擇定制公交離開。在春運期間,北京南站的定制合乘公交運營時間為18點至次日0點30分,北京西站的運營時間為19點至次日1點30分。

  出租車 正規出租保點運輸 黑車高限處罰

  本報訊(記者 劉洋)2020年春運期間,市交通執法總隊啟動專項保障勤務,重點圍繞機場、火車站、省際客運站、進出京主要道路沿線、重點旅游景區、軌道交通車站等客流集中區域,嚴厲打擊各類非法營運、

  北京交通執法總隊副大隊長張炳勝介紹,春運期間將對黑車進行5萬元的高限處罰,並以《北京市查處非法客運若干規定》為抓手,強化對春運期間違章企業、車輛、駕駛員的信用記錄,積極協調開展失信聯合懲戒。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