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大學生成國慶70年活動主力軍 10萬游行隊伍過半是大學生

2020年01月11日16:20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首都大學生成國慶70年活動主力軍,有人躺著蹬腿練步幅

  新京報快訊(記者 許雯)在三個多月前的國慶70周年活動中,首都大學生是絕對主力軍。政協北京市十三屆三次會議1月11日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共青團北京市委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副書記王洪濤在大會發言中表示,10萬游行隊伍過半是首都大學生。

  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已經過去三個多月,每每回想,王洪濤仍然心潮澎湃。他說,首都高校的青年學生是國慶活動絕對的主力軍,在10萬游行群眾中佔比超過50%,在15000名志願者中佔比超過90%。他們有的躺在宿舍床上還在蹬腿模擬走路的步幅,手上磨得都是泡仍然堅持揮舞旗幟的練習﹔有的主動申請站在標兵排,為的就是要向曾是國慶35周年群眾游行方陣排頭兵的父親看齊……

  他在發言中回憶說,此次群眾游行出現了很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其中都有大學生的身影,北京工業大學的學生參與了6輛彩車的設計,北京理工大學的學生是游行仿真系統的骨干成員,特別是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的旗陣,學生們用刻苦訓練實現了可以盲走的精准。

  王洪濤說,在國慶志願者中,“90后”超過60%、“00后”佔30%,他們之中的大多數,明明身在現場,但職責所在隻能背對長安街,有的4次推遲手術時間、有的推遲婚期、有的推遲出國讀書計劃。

  在發言的最后,王洪濤呼吁借助國家大事多、喜事多的絕好契機,共同推動將青年英才培養納入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常態化機制中一體謀劃、一體設計,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培育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