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站復興號列車佔比超過68%

2020年01月09日07: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南站復興號列車佔比超過68%

  1月10日,全國鐵路春運即將拉開大幕。昨天,北京站和北京南站發布春運運輸方案以及服務新舉措。今年春運,北京站30台自助驗票設備增加人臉識別功能,旅客進站更便捷﹔北京南站圖定開行高鐵列車達到240對,其中復興號佔比超過68%。

  1月22日兩站同時迎高峰日

  春運40天,北京站預計發送旅客414.7萬人,同比去年基本持平﹔北京南站預計發送旅客543.4萬人,同比增長37.9萬人,增幅7.5%。兩站客流高峰日預計均出現在1月22日(農歷臘月二十八),當日,北京站發送旅客將達到17.5萬人,北京南站發送旅客將達到18萬人。春運期間,北京站增開列車37對,除東北方向外,最遠可至川渝。北京南站計劃加開去往濟南、榮成、青島、鹽城、大連、沈陽、長春、哈爾濱等方向的16對列車。春運期間,北京南站圖定開行高鐵列車達到240對,其中復興號佔比超過68%。

  北京南站全面推行電子客票

  今年春運,北京南站京滬高鐵、京津城際全面實行電子客票業務,旅客出行不再需要打印紙質車票,憑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通過閘機即可辦理進出站手續,進出站速度提高一倍,使旅客擁有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體驗。春運期間為滿足旅客快速進站需求,確保大客流情況旅客進站的便捷暢通,南站將根據客流情況進一步調整快速進站廳時間,早上開啟時間由8:00提早到7:00,晚上關閉時間由18:00延遲到19:00(每周五京津快速進站廳延后為21:00),滿足早、晚高峰旅客快速換乘需求,緩解候車廳客流壓力。

  北京南站還將增設地下綜合服務台,設有專人進行解答引導,集成業務問詢、物品查詢、交通介紹和旅游咨詢等功能,方便旅客准確掌握所需信息。同時更新接送站憑証打印系統,車站在地下1、2、4、5和7號出站口均增設送站憑証自助銷號終端機,送站旅客無需再次回到服務台辦理銷號業務,實行“銷號出站一體化”。春運期間,在北京南站候車區上網,速度將更快更穩定,該站升級了候車區免費WiFi,帶寬拓展達到1G。

  北京站自助驗票設備增人臉識別功能

  據北京站介紹,春運前,車站已提前完成了進站驗票口信息化改造,為30台自助驗票設備增加人臉識別功能,為2條人工查驗通道配置4台人臉識別設備,讓旅客進站更方便、快捷。同時開放“急客通道”,為距離開車時間不足15分鐘的旅客提供快速進站服務。

  為應對春運期間可能出現的大面積晚點、突發大客流等情況,北京站將靈活調整候車布局,開辟售票廳等位置為臨時候車區,將站前廣場東側的行包發送廳和西側的小紅帽進站通道作為應急進站通道,將東大門、西地道作為應急出站通道,確保應急狀態下旅客快速進、出站。所有干部職工春運期間均做好備班准備,隨時解決旅客出行需求。北京站在春運前還完善了重點旅客服務設施,更新了“素萍服務室”愛心輪椅、母嬰哺乳室小床及被褥,今年春運將增設兩處移動母嬰哺乳室,母嬰室約2平方米大小,自帶輪子,方便移動。文/本報記者 王薇

  攝影/柴宇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