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北京海澱基本建成“智慧教育雲中樞”

2020年01月09日08: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孟竹) 《海澱區智慧教育2.0行動計劃(2019-2022)》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海澱“智慧教育雲中樞”,初步實現適應性的智慧教學、科學化的智慧管理、協作化的智慧教研和個性化的智慧服務。記者從海澱區“兩會”獲悉,根據這個目標,實施“智慧教育雲中樞”建設行動,建設“一網一雲一中心N應用”。“一網”即海澱區教育系統感知網,“一雲”即智慧教育雲平台,“一中心”即大數據中心,“N應用”即支撐教育教學和校園管理的各項應用。

2020年,海澱區將啟動入雲計劃,將數據中心正在運維的原有45個平台做系統安全測評,符合要求的逐步遷入至教育雲﹔新建成的海澱教育督導綜合管理平台、教育對外開放信息服務工作平台、海澱區民辦教育管理平台、海澱區幼兒園適齡兒童信息採集服務系統、海澱區教育系統干部管理信息平台等機關科室業務平台遷入至教育雲﹔將申請入雲的直屬事業單位和學校的業務系統平台遷入至教育雲﹔將海澱官網、海澱區高中教學管理平台、中小學資源平台等區級統建平台遷入至教育雲。

同時,推進大數據建設。首先,打通市教委數據池,將海澱區學生、教師基本數據以及體質監測等數據共享到智慧教育軟件服務體系支撐平台。其次,打通機關科室、直屬事業單位等業務系統平台數據。制定軟件系統互操作技術規范和教育基礎數據共享管理辦法,建立大數據融通機制,讓大數據服務各數據源單位工作。再次,初步開展大數據應用。前期通過大數據可視化的方式,呈現基礎的數據分析,為教育管理、教學服務提供幫助。最后,推進大數據中心建設。規劃搭建大數據中心,面向教育管理、教學服務等不同應用場景建立大數據模型,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開展決策分析、監測預警、數據挖掘、智能處理等大數據應用。

此外,海澱區還將統建學校共性需求軟件。包括加快推進網站群二期建設,以海澱教育網為主站建設網站群,擬將所有非集團校的學校網站挂在海澱教育網二級域名上,從源頭加強風險防控,確保教育系統網站安全。同時,在“智慧教育雲中樞”總體框架下對軟件服務平台進行一體化設計,以“人的全面發展”為核心構建支撐教育教學和校園管理的各項應用,以雲應用模式快速、批量解決學校共性、通用型軟件需求,縮小因信息化建設不均帶來的辦學差距,促進智慧校園均衡發展。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