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澱將新增學位1.73萬 增加學前教育學位9300個

2020年01月09日08: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孟竹)  2020年,面臨全學段學位緊張情況,海澱區將通過擴建、新建學校等方式,多途徑挖潛增加學位,共將增加1.73萬個學位。2019年海澱區完成全年擴增8200個學前教育學位的年度目標,全區25所民辦幼兒園順利轉為普惠性幼兒園,緩解區域“入園難”問題。2020年海澱區還將進一步挖掘潛力,增加學前教育學位9300個,力爭增加小學學位3000個,初中學位3000個,高中學位2000個。

海澱區有185所幼兒園,166所中小學,在讀的中、小、幼學生數34.9萬人,居北京市16區之首,佔全市五分之一,是名副其實的教育大區。但2020年,海澱區全學段學位都比較緊張。據測算,小學學位缺口3000個左右,初中學位缺口3000個左右,高中學位缺口2000個左右。

據統計,2019年1月-12月,海澱區共撥付全區各類普惠性幼兒園市區專項經費8.5億元,支持幼兒園的穩定運行和可持續發展。

北京市海澱區教委主任王方介紹,學前教育方面,2020年繼續實施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全年將增加學位9300個。將在山后地區建成10個幼兒園,主要分布在保障房小區,也有部分商品房小區,可增加學位3500個,以公辦園為主。將通過集體用地騰籠換鳥等措施,在八裡庄、甘家口、上地、上庄等街道、鎮改建幼兒園,其中90%為普惠性幼兒園,可增加學位2000個。在鼓勵社會資本進入新建幼兒園,增加2000個學位的同時,對既有幼兒園進行擴建升級,將增加學位1800個。

同時,將實施中小學新建、改擴建工程,增加學位。其中,海澱區第一所國際學校今年9月份將啟動招生。該學校位於海澱北部地區,佔地150畝,可提供幼、小、中學位3000個左右,主要為中關村科學城建設吸引高端人才提供教育配套。計劃由清華附中承辦。

2019年,海澱區通過駐區單位承辦小區配套幼兒園的方式,擴大優質教育規模,實現優質資源的輻射。對於優質教育資源不足的西三旗、永定路、四季青地區,將推進優質教育資源建設。目前,中國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等單位分別承辦了東升地區、西三旗地區、學院路地區的配套幼兒園。

經過近兩年布局,北大附中、北師大二附中三帆中學、十一龍樾學校等一批優質學校已經進入西三旗地區,基本解決了優質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

在永定路學區,計劃在歐洲公館新建一所小學,由五一小學承辦,今年計劃先招收四個班到五一小學本部上課,以緩解該學區的學位供給壓力。王方透露,今后還將推動南部優質學校在永定路學區承辦九年一貫制學校。

在永定路學區,計劃在歐洲公館新建一所小學,由五一小學承辦,今年計劃先招收四個班到五一小學本部上課,以緩解該學區的學位供給壓力。王方表示,今后還將推動南部優質學校在永定路學區承辦九年一貫制學校。

四季青地區民辦優質教育資源比較集中,如海澱外國語、凱文國際、師達等,但優質的公辦初中、高中比較薄弱,王方表示,今年計劃收回一所學校的校區建設優質中學。

2020年,為推進優質教育均衡化,海澱區將擴大集團化辦學規模,目前有27所集團化辦學學校。同時,對於非集團化辦學學校,開展新優質學校、新品牌學校、潛力學校評選,計劃公布40所左右,並給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推動其向集團化辦學邁進。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