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20年項目申報啟動 4年資助4.58億元

2020年01月08日17: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記者 鮑聰穎)2020年1月6日至2020年2月28日,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20年度項目開放網上申報。北京文化藝術基金是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傳部的指導下,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財政局共同發起設立,通過創新藝術生產引導方式和財政資金投入模式,不斷激發首都社會文化創造活力。截止2019年12月,市財政已累計安排資金4億元,2020年預計安排資金超過1億元。

“作為全國首支省(市)級藝術基金,北京市文化藝術基金2020年項目資助重點方向將圍繞舞台藝術創作、文化傳播交流、藝術人才培養三大領域展開。”發布會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級巡視員史安平介紹,舞台藝術創作項目重點資助符合年度文藝創作規劃,突出中國夢時代主題,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體現時代精神、首都水准、北京特色的大型舞台藝術作品創作演出以及小型劇(節)目的演出交流。

傳播交流推廣項目重點資助能夠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挖掘北京歷史文化內涵,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的活動。本年度繼續加大非遺類項目的扶持力度。藝術人才培養項目重點資助適應首都文化事業當前和長遠發展需求,能夠為藝術人才成長、藝術成果交流提供學習條件、搭建展示平台的項目。

2016年資助項目昆劇《飛奪瀘定橋》劇照。(北京文化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供圖)

發布會上,史安平介紹2020年度項目申報工作的新特點:相比往年,今年資助內容更加聚焦。舞台藝術創作鼓勵緊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北京2022年冬奧會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的主題創作。藝術人才培養聚焦關鍵領域拔尖人才、薄弱環節緊缺人才以及非遺傳承、戲曲曲藝等傳統藝術人才的傳承與發展﹔同時,項目設置更加合理。將原大型舞台藝術作品加工提高與演出獎勵合並,增設滾動資助項目,明確演出場次要求,“聚焦於改、以演促改”,幫助打磨藝術精品。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特色更加鮮明。舞台藝術創作鼓勵體現“首都風范、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京味題材作品創作,傳播交流推廣聚焦“一城三帶”重點工作,鼓勵圍繞以中軸線申遺為重點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以及大運河、長城、西山永定河三條文化帶構建策劃開展活動。

北京文化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張鵬介紹,四年來,北京文化藝術基金累計立項資助項目462項,資助資金4.58億元,帶動社會資金匹配投入超過6億元。“基金鼓勵引導更多社會資金繁榮發展首都文藝事業,較好地發揮了財政資金的示范引導作用。”

2018年資助項目《天路》榮獲第十六屆文華大獎。(北京文化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供圖)

張鵬表示,北京文化藝術基金扶持原創,打造精品,推出了一系列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豐收的優秀文藝作品。基金支持第十五屆文華大獎評劇《母親》巡回演出,目前演出場次已超過240場,觀眾人數13.5萬人次。支持國家大劇院創排民族舞劇《天路》,劇目榮獲第十六屆文華大獎。2016至2018年,累計資助舞台藝術作品148部,資助資金1.45億元,演出總場次超過3100場,其中70%以上為原創大型舞台藝術作品。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