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商業網點達4100個 豐台區商業便利性指標居全市第一位

2020年01月08日22: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記者 鮑聰穎)1月8日,記者在豐台區“兩會”上了解到,2019年,豐台區新增提升便民商業網點106個,完成全年任務的132.5%,網點建設數量居城六區第二位。前三季度,北京市“七有”“五性”監測評價報告顯示,豐台區便利性指標居全市第一位。

目前,豐台區共有便民商業網點4100個,總面積約86.5萬平方米,千人網點數2個,千人網點面積404平方米。自2016年開展生活性服務業品質提升工作以來,豐台區便民商業網點每年以新建及規范100個以上的速度增加,共新建540余個,持續保持基本便民服務功能社區全覆蓋。

據介紹,豐台區正從六個維度發力商業便例化。明確便民商業網點建設“缺什麼”。編制豐台區生活性服務業設施規劃,將便民商業業態配置細化到社區,明確生活性服務業設施的發展規模、業態結構、功能定位、空間布局。

解決便民網點建設“怎麼補”。建立“疏整促”專項行動與網點建設聯動機制。支持企業利用地下空間資源經營便民商業網點。推進45處區屬國有商業網點便民功能回歸。落實新建小區居住配套商業服務設施指標。

網點連鎖化率品牌化水平不斷提高,生活性服務業品質不斷提升。永輝、7-11、物美、首航國力、志廣富庶、陽陽早餐、福奈特等知名品牌企業在我區開設網點力度不斷加大。全區連鎖化率達到45.9%,比2015年底提升了16個百分點。40家品牌連鎖企業入選2019年北京市生活性服務業品牌連鎖企業資源庫,佔全市總數的18%。

建設特色便民商業街區,發揮典型示范帶動作用。草橋鎮國寺北街率先建成北京中心城區首個市級生活性服務業示范街區,並正式挂牌首家“全國15分鐘便民商圈示范工程”。2019年成功創建豐台區第二個市級生活性服務業示范街區--怡海社區商業街。

基本實現區五分鐘蔬菜零售網絡體系建設全覆蓋。初步形成以規范化社區菜市場為主體,連鎖化便民菜店為支撐,蔬菜直銷車為補充,便利店超市為搭載、電商銷售等新生業態為新動力的蔬菜零售多元化發展體系。全區共有蔬菜零售網點896個,平均每個社區、村擁有2.3個,平均每千人售菜面積達52平方米。

創新模式擴大便民商業有效供給。建設“一站式”便民商業服務綜合體56家。積極引進盒馬鮮生、小象生鮮、美團買菜等新零售,推動歐尚無人便利店、點樂購售菜機等智能便利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便民服務功能集成,使便民服務更方便快捷。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