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丰台区切实解决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

2021年05月10日16: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丰台区彩虹家园居民拿到房产证。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鲍聪颖)“拿到红彤彤的房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我是丰台区从外地引进的高级教师,根据政策获得彩虹家园小区的一套房屋,如今拿到房产证,心里终于踏实了,觉得自己在北京落地生根了。”5月10日上午,丰台区彩虹家园小区居民马老师在丰台不动产登记中心拿到“新鲜出炉”的产权证时高兴的说。据悉,丰台区为彩虹家园小区1890户居民打通房产证办理通道,3户居民已经取得个人产权证书。

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此次办理产权证的彩虹家园位于程庄路,是丽泽商务区、丰台科技园、地铁14号线、京石客运专线等丰台区重点工程定向安置房,同时作为丰台区教委人才引进计划安置房源,2010年开始建设,2014陆续入住。小区居民为区域建设作出了贡献,但多年办不下房产证,房屋上市交易、孩子上学都受到限制。

据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韩沈飞主任介绍,丰台区结合房产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在接到关于彩虹家园的“12345”投诉电话后,主动了解项目情况,按照“无错优先”“违法必究”的原则,为彩虹家园项目符合办证条件的房屋进行首次登记和转移登记,解决了多年来遗留的“疑难杂症”。

据悉,丰台区2021年计划解决18000户房产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利用“街乡吹哨、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结合“接诉即办”工作平台,已为5215户居民打通办证通道。下一步丰台区将持续推动解决房产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制定专项处理方案,一题一策,尽快为合法合规的“无错”居民进行产权登记,保证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