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2019年新建、改擴建40個“群眾家門口”的公園

2020年01月08日22: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記者 鮑聰穎)1月8日,記者在豐台區“兩會”上獲悉,2019年,豐台區以建設“花園城市”為目標,扎實推進園林綠化美化工作,超額完成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目標任務,實現各類綠化面積4600畝,其中留白增綠59公頃,新建、改擴建群眾身邊的各類公園40個。創建5個花園式社區、6個花園式單位、12個月季社區。

東高地公園

同時,按照“能多安排盡量多安排,提高轉化率”的工作要求,結合已拆違騰退地塊,採用“壓茬安排、滾動發展”的建設模式,壓茬推進7個公園建設,分別為:雲林芳歌園(4號地)、秀林秋彩園(2號地)、太平花園、槐房地塊、木樨園御道入口、御路之森及拆除增綠項目。

嘉囿二期

2020年,豐台區將繼續堅持“生態+惠民+體育+節約+文化”理念,努力加大“群眾家門口”的公園建設,計劃再完成留白增綠58.3公頃。突出體現五方面特點:

一是生態理念,突出生物多樣。採用異齡、復層、混交的種植手法,以鄉土樹種為主,充分利用場地內現狀樹木,營造近自然森林景觀﹔通過地形改造,打造濕地、湖泊、森林等生境,同時兼顧食源、蜜源植物,為昆虫、鳥類等野生動物提供食源及棲息地,豐富生物多樣性。

二是惠民理念,突出公園姓公。在選址上,統籌全區留白增綠圖斑地塊,重點選擇周邊社區多、居民多、綠地少的地塊,實施先期綠化。在設計上,以滿足群眾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現場聽取群眾意見,完善設計方案。

三是體育理念,突出綠動結合。為滿足居民群眾休閑健身的需求,積極協調區體育局,共同為新建公園增加體育場地和健身設施,設置乒乓球、足球、籃球等專業場地及健身步道,並安放大眾健身及兒童游樂設施,為不同人群提供運動選擇。

四是節約理念,突出節能環保。大型公園將場地內建筑垃圾經過細化分類和無害化處理,堆山造湖就地利用,平衡場地內土方,減少土方外運,植物垃圾現場加工粉碎,用於公園土壤改良﹔公園中道路全部採用透水鋪裝,地形上因地制宜建設雨水花園,最大化利用雨水資源,同時引河水、中水作為灌溉和公園景觀用水,最大限度節約水資源。

五是文化理念,突出文化建園。參照2019年紅門霞棲、紅門佳蔭等公園建設理念,公園充分體現出南苑-大紅門地區歷史文化風貌。通過深入挖掘各地塊歷史文化特色,使公園成為歷史文化的載體,形成豐富的景觀變化,打造更多南城精品歷史景觀公園。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