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大興區今年將建16個市級“百村示范”村

2020年01月07日17: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池夢蕊)1月7日,記者從大興區“兩會”獲悉,今年年內,大興建16個市級“百村示范”村。今年,美麗鄉村建設將進入全面鋪開的一年,大興區將大力發展農村產業,盤活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推動農村產業轉型升級。進一步挖掘村庄產業潛能和優秀傳統文化,整合農民閑置農宅資源,發展鄉村民宿、城鄉居民養老等特色產業,深化農村文化與民俗旅游結合,促進農業、旅游休閑和創意文化產業等一二三產的融合發展。

美麗鄉村建設是高水平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城市更新的任務之首,大興區秉承“立足當前、有利長遠”的原則,建設“既有形、又有魂”的美麗鄉村。一年來,農村人居環境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全區357個村共拆除私搭亂建和侵街佔道164萬平米,已完成所有農村地區737座公廁和5萬戶戶廁的提升改造,推進44個村村內污水管線建設。

同時,全面提升村庄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啟動剩余83個美麗鄉村創建村的村庄規劃編制,完成共313個美麗鄉村村庄規劃編制。積極推進市級16個村的“百村示范村”建設工作,通過示范帶動全面推進其他美麗鄉村建設。啟動142個村垃圾治理、安全飲水、道路通暢、綠化美化等基礎設施提升工程和20個村污水收集管線建設,努力實現美麗鄉村建設全覆蓋。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