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持續推進街區更新 全區首批申請式退租項目已啟動

2020年01月06日14: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池夢蕊)東城區“兩會”期間,記者從“推進街區更新,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東城區首批申請式退租項目已正式啟動,今年2月份,將啟動正式簽約。

2019年,東城區街區更新有序推進。建立街區更新工作體系,在全市率先出台街區更新實施意見。研究制定街區更新規劃編制技術導則,指導各街道街區更新實施方案的編制。探索老城整體保護實施路徑,建立老物件收集利用標准,在全市率先出台老材料、老構件收集及使用管理辦法。南鑼鼓巷出台全市首個文保街區停車規劃,雨兒胡同完成“共生院”改造,實現胡同不停車。完成皇史宬文物騰退和廬陵會館等4項修繕工程。南中軸御道實現全線貫通。在街區更新理念的指導下,雍和宮大街完成環境整治提升,實現“多杆合一”“箱體三化”,成為全市的樣板街巷。

2020年,東城區將全面落實北京新版“總規”,加快城市功能的再調整和再優化,堅持以文化城、以匠心治城,為城市品質提升注入文化內涵,以繡花功夫治理城市,著力打造“文化東城” “精致東城”。

有序推動街區更新

每個街道至少開展1個街區更新試點

今年,東城區將用街區更新理念統籌破解核心區發展瓶頸。以街區更新理念統籌考慮老城保護、城市治理、精細化管理、功能服務提升等各方面工作,補齊短板提升功能,滿足群眾需求,提高城市發展質量,推動實現老城保護與復興。

此外,還將發揮市場力量推動街區更新。“全區17個街道劃分為82個一級更新單元和140個二級更新單元。街區更新涉及的項目往往工作量大、資金量大,單純靠政府部門和財政資金往往無法支撐。要借助市場化的力量推動,鼓勵產權人的自我更新、社會資本和公益基金的進入,以及金融手段的創新。”東城區發改委副主任胡異峰表示。同時,將繼續深化完善街區更新規劃體系,編制各街道實施方案。每個街道選取1-2個街區,作為街區更新試點,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打造2-3個精品示范街區。

同時,重點總結前門東區和雨兒胡同“共生院”工作中的經驗做法,進一步明確區域基礎設施提升改造、胡同公共空間整治改善、老城房屋保護性修繕及恢復性修建的實施路徑及工作標准。

有效改善居住環境

東城區首批申請式退租項目已正式啟動

申請式退租指的是住在平房區直管公房的居民可以按照個人意願,退還房屋使用權,並獲得補償及安置。與騰退不同,這意味著住戶不用等到整院騰退,就可以實現居住條件的改善。

東城區首批申請式退租項目包括東直門街道北二裡庄直管公房院落騰退、北新橋街道雍和宮大街周邊直管公房院落騰退,剛剛過去的2019年12月底,這兩個項目已經正式啟動,張貼公示並開始向居民宣傳政策。今年2月份,這兩個項目將啟動正式簽約,按照本市《關於做好核心區歷史文化街區平房直管公房申請式退租、恢復性修建和經營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的政策按步驟進行。

東城區住建委副主任遲家鈺表示,首批兩個申請式退租項目共涉及居民100多戶,將都根據市裡關於申請式退租的政策要求進行,採取居民自願形式,在未來的老城恢復性修建中,也將充分尊重居民意願,按照風貌保護和街區更新規劃的要求,做好老城的有機更新。

加強交通秩序管理

將新建4處停車場

2020年,東城區將加強公共區域停車治理,推動不停車區域和不停車胡同建設,實現街巷胡同停車自治全覆蓋。開展非機動車亂停亂放整治,共享單車總量控制在6萬輛左右。綜合整治64處路外停車場,新建共享停車位800個,建設18公裡自行車道慢行系統,完成5處疏堵工程,實現高峰時段交通擁堵指數持續下降。

據東城區城管委主任陳大鵬介紹,今年,東城區計劃建設東四街道九條 、安定門街道中絛胡同、東直門街道工體西門、建國門街道金寶街南4處停車場,可提供車位約500個。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