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批"市場大樓轉型變"金窩" 10萬平方米樓宇空間完成升級

20家金融科技企業年內落地

2020年01月06日07: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動批”市場大樓轉型變“金窩”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兩年前完成疏解的“動批”,現已成為一張嶄新的城市名片——“金科新區”核心區。記者從西城區了解到,“動批”區域主要的市場樓宇大部分已完成提升改造。今年將有10萬平方米的樓宇空間啟用,預計會有20家具有標志性的金融科技機構進駐。

  北展地區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李雲偉介紹,去年“動批”區域已有部分重點樓宇實現亮相入駐。其中萬通金融中心(原萬通市場)、京鹽·融園完成改造並正式運營﹔奇安信總部大樓(原萬容市場)、北礦金融科技大廈(原天和白馬市場)樓宇全面亮相﹔新動力金科中心(原四達大廈)完成外立面亮相。

  今年,包括奇安信集團總部大樓(原萬容市場)、北礦金融科技大廈(原天和白馬市場)、首創·新大都金融科技創新服務示范園區在內的10萬平方米核心區升級改造樓宇空間將投入使用。同時繼續推動新動力金科中心(原四達大廈)和北京金融科技中心(原世紀天樂市場)的樓宇升級改造。

  其中,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原四達大廈)位於西直門外大街136號,佔地面積1.4萬余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約10.1萬平方米。四達大廈作為北京金融科技和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核心區的起步樓宇,改造后將成為這個區域的新地標。北京金融科技中心(原世紀天樂市場)建筑面積8.4萬平方米,擬引入科技、金融、人工智能、智庫等符合區域功能定位的產業。

  兩座樓宇均計劃今年底前正式亮相。隨著這兩座樓宇亮相,原“動批”區域的主要市場樓宇將全部完成改造。

  “金科新區”於2019年挂牌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原“動批”區域正是示范區的核心區所在地。利用2019年完成升級改造的樓宇空間,今年“金科新區”將再引入20家具有標志性的金融科技機構。

  在對市場樓宇進行改造提升的同時,“金科新區”核心區的街區環境也在悄然發生變化。李雲偉介紹,今年要繼續優化美化西外南路道路及周邊環境,逐步完成區域內水電氣暖網等基礎管線改造、交通組織優化、慢行系統組建、道路規劃退線以及公共區域景觀、照明、綠化,加快中心花園綠化建設,實現區域總體提升。

  街區中心花園位於文興街一號,是原眾合市場所在地,總佔地面積4000余平方米,將打造成四季可賞的高品質園林景觀,凸顯人與自然互動,發揮“城市客廳”功能。

  今年,西城區還將推進西直門地區商業樓宇的轉型升級,中糖大廈、金貿大廈、西環廣場等樓宇將進行改造升級,為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的產業空間。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