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水庫配無人機 打擊涉水違法行為

2020年01月06日07: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密雲水庫配無人機 打擊涉水違法行為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密雲區第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昨日召開。今年是密雲水庫建成60周年,密雲將構建人防、物防、技防三防體系,保障首都飲用水源安全。目前密雲水庫已配備無人機,幫助執法人員精准、快速發現違法行為。

  密雲水庫將加強水庫155米高程300公裡圍網管護力度,組成30人的巡查隊伍,發現損毀破壞情況及時報告、及時修復。同時,設計專項獎勵資金,把圍網管理成效與網格員崗位補助挂鉤。

  密雲區還將投資6320萬元,建設密雲水庫智能視頻監控系統,安裝300多個攝像頭並進行聯網,發現進入水庫的人影將報警。水庫綜合執法大隊將設立指揮中心,在庫區周邊各鎮保水大隊設立分指揮中心,建立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統,快速准確定位違法行為發生地,以最快和最佳的方式發出警報,進行事前預警,事中處理,事后及時取証。

  目前,為方便漁民進出庫區,密雲水庫周邊設有30余個出入口,今年密雲區將進一步對其精簡合並,縮減為21個,僅用於農民生產經營所用。同時,各出入口的監測設備將具備人臉識別、車牌號識別等功能,更好地對水庫進行管理。

  此外,密雲水庫綜合執法大隊已配備無人機,並正在試驗採取無人船巡邏,幫助執法人員精准、快速發現違法行為,實現水陸空全方位打擊涉水違法行為。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