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今年將完成40個自備井置換 惠及6萬余人

2020年01月05日11: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記者 高星)記者從朝陽區兩會獲悉,朝陽區今年計劃完成40個自備井置換和老舊小區內部供水管網改造,預計惠及6萬余人。此外,亮馬河風情水岸即將精彩亮相,壩河水系景觀廊道項目(將台東壩段)推進研究。

記者了解到,在2019年,朝陽區共推進完成了定福花園、綠島苑、北京新天地、馬南裡等45個小區和58個單位的自備井置換工作,置換完成數量位居全市首位﹔同時推進完成了農光南裡、駝房營南裡、華嚴裡、勝古北裡等80個老舊小區內部供水管網改造工作,改善約27.5萬人用水品質。

與此同時,在水環境方面,朝陽區通過開展“清河行動”、小微水體治理、污水管線建設等措施,區域水環境得到進一步提升。2020年,朝陽區將持續改善城鄉水環境質量,完善污水處理和再生水利用設施,並進一步鞏固水體治理成效,提高河道管護水平,保障34條黑臭水體治理效果不反彈。

與此同時,朝陽區也將進一步推動“河長制”工作體制升級,發揮河長治水“領頭雁”作用。借鑒市級清河巡河督導經驗,在區級河長“四不兩直一會”巡河工作基礎上,建立朝陽區河長制督導“朝陽模式”,落實“現場督查、發現問題、會議督導、跟蹤進度、整改上報、核查銷賬”工作機制,嚴格落實市總河長令工作部署,以問題為導向,持續開展“清四亂”“清河行動”,不斷鞏固河湖治理成效。

不光要“水清”,還要“岸綠”。目前,亮馬河風情水岸項目即將精彩亮相。與此同時,朝陽區還將於2020年加快推進壩河水系景觀廊道項目(將台東壩段)的研究。

“我們將本著‘綜合性、協調性、經濟性和自然性’的原則,讓兩岸風景與周邊商業發展、老舊廠區改造、道路規劃和公園綠化等相結合,以水為魂、以綠為基,藍綠交織,通過綜合、系統、科學的治理,打造一條歷史名河,成為首都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金名片。”朝陽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