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萬各界群眾天安門觀看元旦升旗 

“祖國萬歲”歡呼聲響徹廣場

2020年01月02日07: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祖國萬歲”歡呼聲響徹廣場

  本報訊(記者 金可)“祖國萬歲!”“我愛你,祖國!”1月1日7時36分,天安門廣場上,鮮艷的五星紅旗伴隨著新年曙光冉冉升起。5.3萬名來自全國各地的群眾齊聚天安門廣場,觀看新年首次升旗儀式。

  元旦凌晨5時許,天安門廣場周邊眾多觀旗游客已經等候入場。雖然天氣寒冷,已到零下12℃,但觀眾們熱情不減。大家手持小國旗,臉上笑容燦爛。

  家住通州的郭琪抱著兒子,和愛人一臉興奮。“我們是一早4點起床從家趕來的。站在這裡,感覺特別驕傲和自豪!這是我們第一次帶孩子一起看升旗,對我們這個小家庭來說也很有紀念意義。”他說,自打去年“十一”全家一起觀看國慶閱兵的直播后,兒子就一直吵著要來看升旗,但因為工作太忙一直沒騰出時間。這次元旦假期,終於全家成行。這些年,郭先生一家眼看著家門口變化越來越大,心裡特別感慨,“生活在這個時代,太幸福啦!”

  幾位來自山西的年輕人借短暫的假期專程趕來北京看升旗。凌晨5點,他們就結伴一路走到天安門廣場。雖然凍得臉蛋紅扑扑的,但每個人都開心不已。“看完升旗儀式,我們往回走了。現在北京有了到大同的直達高鐵,2個多小時就到家,太方便了!”

  6時,觀眾入場。數萬群眾在觀旗區站定,靜待升旗儀式的開始。

  站在人群第一排的趙寧,是來自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附屬學校的一名體育老師。他也是去年國慶70周年群眾游行34方陣“不忘初心”方陣的“1-1”號排頭兵。回憶當時手持黨旗、國旗走過天安門廣場時的激動心情仿佛還在昨日。再次站在天安門廣場,他激動不已。“總書記新年賀詞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生活在新時代,感受祖國騰飛發展、繁榮富強,這既是我們的榮幸更是我們的責任。”

  2020年,新世紀進入新一個十年。對下一個十年,大家也有自己的心願。

  “我希望能在畢業后,學以致用,真正為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做一名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首經貿大學研二學生吳媛媛堅定地說出自己未來十年的人生規劃。她和趙寧一樣,都是國慶70周年群眾游行中34方陣成員。她同樣對總書記新年賀詞中“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印象最深刻。“這句話已經‘刷屏’了!我們每位青年人都應該不負青春、不負韶華!”

  和兒子帆帆站在觀旗區第一排的蔡女士來自溫州。她的下一個十年心願就是希望自己能繼續學習,考研成功,兒子帆帆健康成長。

  7時32分,軍樂團禮號手就位,在天安門城樓上一字排開,升旗儀式正式開始。隨著軍樂團奏樂,國旗護衛隊齊步走來。30名標兵率先走過金水橋,在長安街兩側就位。

  7時33分,隨著一聲“正步走”的口令,儀仗大護旗方隊以鏗鏘有力的正步步伐走過長安街。

  7時36分,“向國旗——敬禮!”隨著分隊長響亮的口令,護旗隊員和禮兵行舉槍禮。解放軍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迎著新一年的曙光,升旗手高高揚起國旗,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招展,在全場庄嚴的國歌聲中冉冉升起。

  7時37分禮畢,萬隻和平鴿騰空而起,在天安門廣場不斷盤旋。在軍樂團《歌唱祖國》的樂曲中,人群爆發出一陣陣歡呼“祖國萬歲!”“我愛你,祖國!”

  新年,開始了。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