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天安门广场景观开放到7月15日 每天晚上降旗后开始清场

2021年07月02日14:3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安门广场景观开放到7月15日

  本报记者 邓伟 摄

  本报讯(记者陈嘉堃 孙延安 实习记者张雪)今天是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天安门广场景观向公众开放参观的首日,从早上8时开始,前往广场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天安门广场上,15米高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年号,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留念。截至11时50分,进入广场参观游客数已达6.5万人。

  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三座巨大的红色彩虹托起金色党徽和年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站在金色党徽前,61岁的市民张女士一边拍照一边介绍,“我是1984年入党的老党员,看了昨天的庆祝大会直播,国家一天比一天富强,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为了到现场参观,今天早上6点多,我就从海淀区出发。早晨还特意穿了一身红裙子,就为了和党徽合张影!”

  据了解,7月1日庆祝活动结束后,座椅、红毯、金水桥南两侧、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两端“海浪纹”花卉绿地景观等布置已经撤除。目前,仍保留广场两侧旗阵、大屏幕、毛主席纪念堂两侧花卉绿地景观、正阳门城楼北侧花卉绿地景观,以及党徽年号周围布置“海浪纹”花卉绿地景观,供游客参观。

  花卉绿地景观北侧布置的夜景照明灯光,可照亮党徽年号。与此同时恢复广场两侧“海浪纹”花卉绿地景观。

  据悉,天安门广场保留的景观将开放到7月15日。当晚12时开始撤除所有景观布置。景观开放期间,每天早晨从升旗时段开放,晚上降旗后开始清场。

  盛典·音响保障总调音师张京:

  首次尝试立体声效果

  覆盖天安门城楼

  “保证现场声音的均匀度、清晰度、完整度,始终是我们面临的最大考验。”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局的高级工程师,张京又一次担当起音响保障指挥部主调音师的重要角色,这已是他职业生涯中第四次战斗在主扩声机房。

  天安门广场的历次重大活动中,音响保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扩声,所有声音都是从张京所在的这间小屋里送出去的。“观众区北到城楼东西平台,南到人民英雄纪念碑附近,要保证数万观众都听得清楚,怎样克服声音相互覆盖和干扰是一大难题。”张京说,这次活动中军乐团、合唱团、献词团都分布在观众区中,给拾音和扩声保障都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广场里观众最多,所以在广场区只能采取分区扩声的办法,即在每个区域用小音箱进行覆盖。张京表示,由于广场区域的观众席“一马平川”无法吊装音箱,为此广场地区此次共布置了80组、320只流动音箱,以确保声音能够均匀覆盖,让所有观众都能清晰地聆听到城楼上的讲话和军乐团演奏的声音。

  对重中之重的天安门城楼地区,以往采用的都是单声道音响效果,今年保障团队第一次尝试采用立体声效果覆盖。对听众来说,会产生一种在电影院看电影般的音响效果,听起来更为舒服。张京说,立体声效果的技术本身并不难,但由于天安门城楼区域的音箱无法采用一般演唱会吊挂的方式布置,只能落地摆放,这样一来声音从城楼下方往城楼上方传播,就会受到高度、距离等诸多限制。这段时间以来,经过团队反复测试和调整,才达到了最佳的效果。

  “这不是一般的演出。场地不光大,还完全开放,全世界也没有可参考的音响工程。”张京说,整个保障团队需要做非常多的预案。把每个环节和场景可能会出现的问题都设想出来,再逐一找出应对办法,最终目的就是要确保音响保障万无一失。

  信号交换系统负责人郭向军:

  新手保障有新招

  操作标准逐一“落图”

  50岁的郭向军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此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是他第一次参与天安门广场音响保障工作。作为保障“新手”,他创造性地制定了一整套操作流程,让技术人员有图可循、有据可依。

  5月初,郭向军加入音响保障团队负责信号交换系统。新手保障有新招,郭向军进场后做的第一件事,是统一操作标准。“所有的标准要落实到图表,以手册的方式指导实际工作。所有的动作,要求双人完成,一人操作,一人核查。”另外,郭向军还制定了信息共享制度,组里所有的信息,组员要同步掌握。“统一思路后,再推进后续工作,相对来说会容易些。”郭向军自信地说。

  此次音响保障共用了552芯光纤资源传输信号,远多于之前历次大型活动。通俗来讲,信号交换机房就像人体的中枢,这个机房一旦出现问题,各个团队就无法建立联系。郭向军进一步解释说:“光纤资源是底层架构,我们需要跟拾音团队、扩音团队、国际声制作团队、视频转播团队、广播转播团队以及媒体各方沟通,确认需求,再经过反复调试修整,才能最终成形。从进场到现在,我们至少已经调整了10个版本,每个版本的材料都整理了厚厚的一本活页夹。”

  “随着演练的不断深入,各个部门对光纤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这就需要临时给光纤增容。原来信息交换机房里才4个机柜,现在7个机柜排得满满当当的。”郭向军说,“给光纤资源增容需要紧急熔纤,从18芯熔到24芯再到36芯,这可不像做加法那么简单,需要扩充、组织、重新整合资源……”

  5月初进场后,工作人员经常是前一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清晨又早早来到现场,每个人都熬出了眼袋。“大家都做好了充分准备,把心思全部放在保障工作上,直到圆满完成任务。”郭向军笑着说。

  797音响公司总经理李建伟:

  铺设88吨马道

  广场无一根裸线

  李建伟所在的797音响公司负责承接历次国庆扩声系统工程,圆满完成了1959年、1984年、1999年、2009年、2019年的国庆大阅兵及庆典晚会的音响保障工作。这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如何让高品质的声音及时传到现场观众耳中,是此次音响保障的重点。

  “观众在广场上的座位比较分散,天安门及周边原有的161根声柱无法满足广场均匀扩声的需求。”李建伟说,此次庆祝活动期间,音响保障指挥部在天安门广场南区架设的扩音设备超过500台。3000人的合唱团人数规模也超过以往,对拾音来说同样是个不小的考验。为此,音响保障指挥部在合唱团、军乐团、献词团中间放置了约210支话筒,还特别考虑了拾音角度,以保证合唱、军乐、献词都能“声声入耳”且扩音均匀。

  为确保安全,今年庆祝活动的一大变化是做到了广场上无一根电线裸露在外,这就要求所有的线路都要收进马道保护槽内,南区马道铺设、回收、缆线管理的重任就落在了107名797音响保障工作人员的身上。

  按照要求,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南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北到长安街中线,约7000块散布在广场各个角落的马道,就要全部清理干净。“一块马道重12.6千克,所有的马道重量就有约88吨,清运时间又很短,工作量和压力可想而知。”李建伟信心满满地说:“在正式活动前,我们已经进行了多轮演练和测试,就是为了确保现场清理方案万无一失。”本报记者 孙杰 实习记者 师悦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