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暢通出行路 溫暖百姓心

2020年01月02日09: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干淨、美麗、暢通的道路,為百姓出行提供方便。近期,雙井、王四營、十八裡店對轄區內破損、老舊以及不能滿足居民出行需求的道路,進行修繕升級,一條條干淨整潔的道路,暢通了居民的幸福路。

雙井道路改造提“顏值”

“這次道路翻新后,我們小區的住戶出行更舒暢了。”近日,家住雙井CBD總部公寓的崔女士和小區居民特別開心。小區旁的光華北二街完成改造提升,路面干淨整潔,兩側的圍牆重新設計,整條街的顏值明顯提升。

光華北二街長900米,寬20米,北靠京哈線,南依雙花園裡南裡、CBD總部公寓、合生國際家園等小區,是附近居民出行的一條重要通道。然而道路年久缺少維護,鐵路與道路間的紅磚牆普遍泛鹼,且有不少地方“補丁”﹔南側小區的圍牆花色不一﹔路邊的綠植很多已經枯萎,道路顯得破舊。“看上去亂七八糟的,和周邊的整體環境很不搭。”崔女士說,周邊的居民都希望道路能進行美化。

今年,雙井街道啟動整治工作,請專業公司對光華北二街重新規劃設計,整體提升街道的環境品質。道路兩側重新規劃了停車位,車輛停放井然有序﹔南邊的圍牆採取分縫設計,窗格狀的牆面變身文化宣傳欄畫上了各種火車,彰顯出文化特色﹔北側小區的圍牆統一設計為造型牆,淡淡的黃色讓人眼前一亮……光華北二街從一條無名小街搖身變為景觀街,受到居民喜愛。

街道變漂亮了,也有更多的居民從這裡過路。“今年的整治還補種了一些綠植,很期待來年春天繁花盛開的景象。”崔女士說走在優美的大街上,心情也不覺變好了。

王四營坑窪土路變平整大道

近日,王四營鄉觀音堂村的一條坑窪道路經過重新修整,從“土路”變成了一條平整嶄新的瀝青路。

這條道路長500多米,中間是混凝土,兩側是土路,位於村觀音廟北側,緊臨觀音堂養老院,同時也是村民到附近古塔公園遛彎的必經之路。因年久失修,中間原有硬化過的路面已經變得坑坑窪窪。“路上走一圈,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都不夸張。”觀音堂村委會副主任張丙鑫說。

為了給村民提供一個良好的出行環境,觀音堂村在王四營鄉相關部門的支持下,啟動了觀音廟北側道路的提升改造工程。“考慮到原有道路仍是露天排水,此次施工過程中,我們特別增設了地下雨水管道,完善了排水系統,之后將道路進行全面平整、硬化、翻修。”張丙鑫說。經過兩個月的施工改造,如今,昔日坑窪不平的“土路”已被平整舒適的瀝青路面所代替。

“眼下正值冬季,天氣好的時候,我們這些老村民最喜歡到村口的公園去遛彎、晒太陽,要過去就得走這條路。之前路過時總覺得鬧心,走路也得特別小心,怕崴腳,現在平平整整的,走上去很舒心。”觀音堂村民王大爺說。

十八裡店更換排水管拓寬上學路

十八裡店鄉十八裡店村一條背街小巷,周邊有十八裡店小學、新亞中學、興華幼兒園三所學校,每天上下學高峰時段,時常出現“外面人進不去,裡面人出不來”的尷尬景象。日前,十八裡店村完成對該路的拓寬修繕工作,暢通了學生上下學的出行路。

下午正值放學高峰,記者來到這條長430余米的小路看到,修葺一新的道路沒有出現擁堵現象,接孩子的家長在校門口短暫停靠后,有序駛離。因為設置了隔離護欄,過去因為隨意掉頭導致車輛堵得動彈不得的問題得到了解決。校門外,也安裝上了阻車柱,孩子們不再擔心有車輛突然開到便道上來,不僅通行更順暢了,路邊秩序也改善了不少。

“這條路是村裡的一條小路,不在主干道上,除了周邊有學校外,沒有居民區。改造前因為年頭久了路面有多處破損,雨天特別容易形成積水,加之道路較窄易堵車,校門口又沒有安全樁保護,平時一到高峰時段就要安排志願者到這裡引導交通。”十八裡店村村委會副主任陳付生介紹。

為改善道路環境,讓學生上下學更安全,十八裡店村向鄉裡申請,通過協調鄉城管、控違辦、綜治辦等部門,前期對路上存在的違規停車、僵尸車、堆物堆料等進行了清理整治。之后,對該條路進行重新修繕。“首先,針對道路積水問題,工作人員現場查明了原因,隨后協調自來水部門將受損的水管進行了更換。徹底消除了積水隱患后,施工人員將主路坑窪地方填平壓實,然后對學校周邊的人行道進行了拓寬,使道路更加平坦寬敞。此外,還在三所學校門口設置了防撞樁、增加了圍欄。”陳付生說。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