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交道大集“搬家” 宜居窦店升级

2020年08月19日11: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日,房山区窦店镇不少居民发现紫码路窦店段周边变了模样,交道中心家园周边占道经营现象不见了,紫码路两侧的垃圾杂草也已消失,交通顺畅了、环境提升了、居民笑颜多了。据了解,促成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交道大集成功“搬家”。窦店镇在“疏整促”工作上驰而不息,持续推进宜居建设。

高龄大集“搬家”,环境迎来“新生”

交道大集是传统的北方集市,位于紫码路二街村路段,北邻小高舍村、南临交道红绿灯,形成于解放前,已逾“70岁高龄”。大集每逢农历一、三、六、八开集,经营商户和产品多为附近乡镇农民自产自销的果蔬及其他种类用品,高峰时期有数百家摊位。随着区域发展,沿马路两侧设摊的大集逐渐显现出安全隐患,来往商贩和赶集居民较多,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破坏,且易造成交通拥堵,影响正常交通秩序,是窦店镇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重点。

经相关部门数次现场调研,在充分尊重附近居民意愿、照顾居民需求的基础上,窦店镇政府决定将交道大集迁至原址北侧的空闲土地上,搬迁工作于2019年冬季着手准备。2020年初,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交道大集于暂停开放。窦店镇联合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抓紧时间开展大集搬迁的准备工作。窦店镇领导多次带队实地调研、充分研讨,经土地平整、围栏搭建和公示告知等流程后,“搬家”后的交道大集于8月中旬开放,紫码路周边环境也迎来了“新生”。

规范有序,新集新气象

8月18日,经管理人员提醒、通过入口处的智能测温仪测温后,记者走进新开放的交道大集,规范有序、干净整洁且热闹是大集“新生”后给人的第一印象。大集新址为东西走向,单向出入,西侧墙面上悬挂着规章制度展板,入口处整齐地6个分类垃圾桶,内部被划分为9个售卖区域,入驻摊位整齐划一,不时有居民手拎各式购物袋走出大集。

据管理人员介绍,大集新址占地5000余平,大体呈正方形,虽开放不久,但已有近50户固定摊贩入驻,以自产自销的农户为主。目前,大集每天上午7时开放,只售卖果蔬肉类。为规范化管理大集,窦店镇安排工商、食药、综合执法队和环境执法队加强现场执法、经发办实时跟进,由专门公司负责日常管理维护。目前,工作人员已驻场实时管理,主要负责登记查验入驻商贩的相关证件、规范车辆人员通行和摊位摆设、提醒居民排队测温等。还有专门的清洁人员负责定期消杀、场地清扫、垃圾分类和清运……大集南侧的停车场和洗手间等配套设施正在加紧修建中,预计最晚于9月上中旬投入使用。

交道大集的蜕变收获了众多农户和居民的认可,一位二街村村民说:“我是村里的老人了,逢集必赶,新开的大集比以前干净规整。”

多管齐下,助力宜居窦店

交道大集的搬迁为周边环境带来极大改善,与此同时,窦店多管齐下,从设施硬件提升和环保意识增强两方面着手,全面提升居民的居住环境、打造宜居窦店。两年来,新增多处口袋公园,修建了百亩葵花田和窦店健走步道,完成平原造林1815亩、留白增绿116.75亩,目前全镇有公益林万余亩、平原生态林近8000亩。

加强窦店居民的环保意识,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和爱国卫生运动。号召全镇居民参与到清洁环境、美化家园、节约资源的行动中来,树立爱护居住环境人人有责、宜居窦店你我共建的意识。(罗姿)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