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木乃伊“集体搬家”

2021年04月05日0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古埃及木乃伊“集体搬家”

22具古埃及法老和王后的木乃伊4月3日“集体搬家”,从埃及国家博物馆转移至新建的埃及文明博物馆。埃及政府封锁尼罗河沿岸道路,由一支金色车队小心护送木乃伊前往新址。供图/新华社

22具古埃及法老和王后的木乃伊3日“集体搬家”,从埃及国家博物馆转移至新建的埃及文明博物馆。埃及政府封锁尼罗河沿岸道路,由一支金色车队小心护送木乃伊前往新址,并通过电视和流媒体直播全程。

小心护送:减震!

3日晚,埃及警方在首都开罗街头加强安保,封锁多条干道和交叉路口,以便一支搭载这批木乃伊的庞大车队从埃及国家博物馆驶抵7公里外的埃及文明博物馆。

这批珍贵木乃伊包括古埃及18名男法老、3名王后和唯一女法老哈特舍普苏特,多数来自新王国时期。有历史学家认为,新王国时期年代上大体相当于中国商朝时期,堪称古埃及最鼎盛、最辉煌的时期。

为运送这批木乃伊,埃及方面专门定制一支金色车队,加装减震装置,不怕路面磕碰。埃及考古学家扎希·哈瓦斯介绍,装载木乃伊的特制棺材内填充氮气,也是起到保护作用。

这些车辆造型精美,配有翅膀、法老标志等图样,设计灵感来自于古埃及运送法老遗体的木船造型。

当晚8时许,跟随“埃及艳后”和祭司装扮的演员们的步行引领,首辆金色定制花车缓缓驶出埃及国家博物馆。

随后,在军乐队伴奏下,数十辆汽车、数十匹马组成的车队载着22具木乃伊由警车护送,缓缓经过解放广场向文明博物馆方向而去。

这场盛大游行持续了约45分钟。20名埃及著名演员和歌手以及国家交响乐团等参与了同步进行的文艺演出, 在电视和流媒体直播中吸引众多海内外观众。

总统迎接:瞩目!

车队抵达埃及文明博物馆后,现场鸣礼炮21响,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亲自在博物馆门口迎接。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世界旅游组织等多个机构的官员出席当天仪式。

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介绍,此次活动的转播信号为公开,粗略统计至少有400家媒体进行了实况转播。活动前,阿纳尼在社交媒体发布贴文说,这次活动无与伦比,表达继承祖先保卫家园、守护文明伟大精神的愿望,真诚邀请全世界关注。

古埃及厚葬文化盛行,法老陵墓里珍宝无数。然而大多数法老陵墓早在古代就被盗掘一空,盗墓贼带走了黄金珠宝,把法老木乃伊扔在了一边。后来,有祭司看到法老陵墓惨状,担心木乃伊也会遭破坏,于是将他们成批转移,藏在埃及南部古城卢克索帝王谷的密室里。 这22具木乃伊均来自卢克索。19世纪以来,考古人员分批发掘木乃伊,沿尼罗河将它们航运至首都开罗,存放在始建于1858年的埃及国家博物馆。

埃及近年新建大埃及博物馆和埃及文明博物馆。按照规划,著名法老图坦卡蒙相关文物将搬到大埃及博物馆,法老木乃伊则搬到埃及文明博物馆。

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顾问瓦利德·巴图提介绍,埃及文明博物馆拥有储存和研究木乃伊的“更好条件、更先进实验室”。埃及古物学家萨利玛·伊克拉姆说,这座博物馆提供更精准的温度和湿度控制。

埃及文物部门介绍,存放木乃伊的大厅将于18日对公众开放。

内存

搬家的木乃伊主要有谁?

搬入新家的是18位男性法老、一位女王和三位王后的木乃伊,包括新王国时期的女王哈特舍普苏特、图特摩斯三世、拉美西斯二世等。

古埃及“武则天”:女王哈特舍普苏特 哈特舍普苏特是古埃及历史上屈指可数的女王之一。有意思的是,根据史料记载,哈特舍普苏特和武则天的经历颇为相似。作为法老图特摩斯二世的王后,她在法老驾崩后不甘心只当垂帘听政的太后,于是打破古埃及男权社会的巨大障碍,终成一代女王。

古埃及“拿破仑”:图特摩斯三世 女王哈特舍普苏特去世后,图特摩斯三世继位。他被尊奉为“战神法老”,在他治下,古埃及成为疆域广阔的大帝国,其国土面积之大前所未有,今天的地中海东岸、利比亚乃至苏丹,都被他征服。

“基建狂魔”:拉美西斯二世 拉美西斯二世执政时间超过60年,对外率领埃及大军争霸,对内建造阿布辛贝神庙、扩建卡尔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留下无数壮观遗迹。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面对其巨大雕像,感怀写道:“看那石座上刻着字句:‘我是万王之王,奥兹曼斯迪亚斯(古希腊人对拉美西斯二世的称呼),功业盖物,强者折服。’此外,荡然无物,废墟四周,唯余黄沙莽莽,寂寞荒凉,伸展四方。”

至于最负盛名的图坦卡蒙呢?1922年图坦卡蒙墓发掘之后,随葬品基本都搬到了开罗的埃及国家博物馆,但其本人的木乃伊仍然留在了卢克索的帝王谷陵墓中。

本组文/新华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