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推出“局包社区”提高“三率”

58个委办局对口协作,配合完成小区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物业服务引入、党组织成立等工作

2020年07月22日16: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今年6月,东城区发布《关于东城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高“三率”的工作方案》,着力提高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物业管理覆盖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以下简称“三率”),推动《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落地见效。针对小区数较多的和平里、东华门、东直门、永外、建国门五个街道58个社区,东城区开展“一局包一社区”特色行动,由58个委办局对口协作,负责提高“三率”工作,配合街道完成所属小区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物业服务引入、党组织成立等各项工作。连日来,东城区召开多场工作座谈会,扎实推进该项工作开展。

分工明确,落实“一把手”责任制

在人员配备方面,各委办局设置“结对协作工作小组”,包括1名处级牵头领导和2至3名工作人员。在职责方面,各委办局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研究提升社区“三率”工作,落实“一把手”领导责任制,班子成员要到对接社区一线调研,发挥本单位资源和职能优势,为社区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和合理化建议,及时调配精锐力量,挑选具有重大活动经验、熟悉群众工作、物业管理专业特长的干部,全力支持配合街道、社区各项工作,号召全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同时,街道负责街道整体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制定落实年度、季度、月度工作计划,指导各社区选优配强工作人员,完成本单位“三率”目标;建立“六方协调机制”“物业联盟”,将物业企业及产权单位党组织纳入区域化党建。社区党组织细化小区“三率”任务指标,领导业委会(物管会)的组建、物业企业引入、党组织建设全过程;动员广大党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群众工作、化解各类矛盾。

“您赶快来看看吧,这水排不痛快,还有点儿往上冒呢。”晚上10点,万家信诚物业公司物业工作人员接到5号楼3层302室业主打来的报修电话,反映家中厨房下水有反水现象。“红色物业”党支部书记吕新强听闻后,立刻组织维修人员赶到现场查看情况,用疏通工具稍作处理后发现效果仍不明显。结合工作经验和现场情况,维修人员判断是因主下水管路不畅所致,需疏通5号楼的主下水管路。

“红色物业”入党申请人赵亮,知道情况后,第二天一早,就带着维修工人去5号楼查看主下水管路,“发现3层以下的商业用房下水管路全部隐藏在吊顶内,不易维修。”随后,抢修人员切开部分管路查看,发现管路内部有以前装修遗留的水泥和淤泥,堵塞严重,只能做更换处理。为了不影响大家正常用水,抢修人员迅速购买所需材料,第一时间对主下水管路进行更换。经过11个小时的连续奋战,5号楼主下水管路终于维修完毕。

“红色物业”是永外街道通过“党建+物业”模式,以“永外地区物业行业联合党支部”为中心点,力争实现永外地区物业党建全覆盖,进而组建一支勇于担当、作风过硬的冲锋队,建成一条贯穿东西、横跨南北的服务网,形成一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快速响应机制。通过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提升,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建设出一条惠及民生的服务带,编织出一张惠及民意的工作网。

目前,“红色物业”涵盖了永外地区东、中、西部三家物业公司,由东部的新奥洋房小区连接中部的天天家园小区,西至西革新里112号院小区,以点带面贯穿永外地区。“红色物业”党支部现有党员9名,预备党员1名,其中包含了物业公司的管理层人员及水电工等专业维修人员。

“我们将充分发挥街道的职能作用,结合地区特点,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切实提高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三率’水平。”永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颁布实施,街道将努力打造“红色物业”品牌,将区域各单位均纳入“红色物业”范围。

发挥职能优势,提供专业支持

在结对协作过程中,一些委办局积极发挥本单位资源和职能优势,为社区“三率”提升工作提供专业支持。

东城区法院与和平里街道东河沿社区结成对子。东河沿社区面积0.54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国交小区、水星小区、广通小区、启方小区、首华小区、鑫扬9号楼和鑫扬甲一楼(8-14门)7个小区和6家物业单位。

7月17日上午,区法院相关领导带队到东河沿社区的几个小区实地察看情况,与社区书记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下一步,区法院负责物业纠纷案件审理的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结对子,发挥党建联建作用,与社区共同研究和解决工作难题,推进‘三率’目标任务的按期完成。同时,在社区推进各小区组建业委会(物管会)的过程中,给予法律指导,使组建过程合法合规,对业委会(物管会)以及物业服务公司依法规范履职予以法律培训和指导,避免出现违法或乱作为、不作为的情况。”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