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井小微空间“井点”改造完成

2020年07月16日07: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双井小微空间“井点”改造完成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秋千已经架好,坡道修葺完毕,明黄色的铺装充满活力……昨日,双井街道小微空间“井点”以崭新的面貌迎来了第一批前来体验的居民。作为朝阳区“微空间·向阳而生”项目的第一个小微空间,“井点”已率先改造完成,即将正式开放。

  去年年底,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朝阳分局联合中社社区培育基金、朝阳区民政局、朝阳区农业农村局、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共同启动了“微空间·向阳而生”项目,创新探索以“社会资金出钱、责任规划师出智、各级政府部门出力、人民群众满意”的城市更新改造模式,进行朝阳区小微空间试点改造。

  “井点”位于九龙社区苹果小区东北部,是由双井街道责任规划师带头实施的小微空间改造项目。改造前,这里是一片约300平方米的空地,地表硬质铺装,高出地面半米左右,却仅有一处楼梯入口,上面放置着少量的健身器材。“台子太高,实在不方便,而且连个坐的地儿也没有。”周边老人多有抱怨。

  从深秋到初夏,从设计到实施,从空间改造到社区营造,朝阳区双井街道责任规划师“葵花籽儿”城市象限团队一共组织了7场公众参与议事会,在选点、设计、植物品种和场地命名、居民公约制定等各个环节,都邀请居民共同参与。小微空间的蜕变背后,也是一次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联欢”。

  经过责任规划师3个月的努力,居民们的愿望已经成为现实。“科普新玩法”“游乐新体验”“休闲会客厅”“网红打卡处”……不同年龄段的居民都可以在这儿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通过不锈钢装置的镜面反射,年轻人可以通过自拍“打卡”国贸天际线;地面上印制的量角器、三角板、卷尺等巨型测量工具,既是鲜明的场地装饰,又增加了活动趣味性;新铺设的无障碍坡道上标注了无障碍设计规范,方便使用也生动普及无障碍理念。最受欢迎的秋千、孩子们喜欢的小型蹦床、安全有趣的陀螺玩具、花箱座椅与可移动桌椅的设置,让周边居民及过路行人都可以游玩、休憩。

  “以前这儿没什么可玩儿的,就有个假山,现在特别好,我可以荡秋千玩儿蹦床,我奶奶也可以在旁边坐着休息。”张辰曦小朋友在奶奶家附近找到了这个可以“撒丫子”玩耍的好地方。一位坐着轮椅的阿姨也可以顺利进入场地活动,不再被高高的台阶拒之门外。

  “改造不是终点,我们会持续关注这片场地,通过丰富的社区营造活动,让它拥有全新的生机。”项目负责人韩亚楠介绍,在“井点”的改造工作中,融入了智慧治理和共同治理的理念,现场还放置了传感器,可以持续观测场地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噪音等数据情况,通过大数据监测、评估与分析,便于后期对空间使用进行更新改进,为下一步正式开园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 胡铁湘摄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