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开启100个城市小微公共空间改造

2021年06月25日09: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池梦蕊)6月24日,"建党百年·服务百姓·营造属于您的百个公共空间"项目征集启动仪式暨培训大会于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举行。

如今,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工作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在示范性、惠民性、便利性等方面更进一步。在城市公共空间的众多类型中,小微尺度的公共空间非常“特殊”,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实践基层共建共享共治的最佳途径之一。

本次项目征集由北京市发改委、规划自然资源委、城市管理委三家单位联合主办,依托北京城市公共空间提升研究促进中心与北规院弘都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面向城六区及通州区征集一批百姓身边的、具有示范效应的小微尺度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项目。

前期,意向项目申报工作得到了城六区、通州区各街道、有关单位、责任规划师和社会个人的积极响应,经过一个多月的广泛摸底调研,各区已初步梳理了400余个有改造提升意向的小微空间。

据了解,空间类型涉及街巷边角地、居住区闲置地、零散腾退空间等不同种类,改造意向涵盖儿童友好、全民健身、无障碍、适老化等各个方面,充分体现出小微城市公共空间更新的民生内涵。其中,居住区周边公共空间最受关注,可以看出,市民对生活环境周边的休憩娱乐、运动健身、绿化提升的需求较为迫切。

接下来,将通过一个月左右时间的项目培训、跟踪、辅导、孵化与方案比选,以空间营造与共享共治相结合为评价标准,计划在全市优选100个小微空间项目纳入北京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示范工程试点项目库,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予以支持。其余项目将纳入区级项目库,进入下一轮孵化阶段,以期在孵化成熟后,借助政府与社会资本、公益基金等多元社会力量实现改造提升。

期间,志愿者、设计师招募将同步进行,通过线上报名即可参与。周边居民也可以提供改造项目线索,充分发表意见建议,与规划设计工作者共同绘制空间更新蓝图,推动建设“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