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花市街道第二届美丽楼门挑战赛收官 居民自发打造8个特色楼门

2020年07月16日15: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池梦蕊)历时3个月,2020年东花市街道美丽楼门挑战赛落下帷幕,8个社区的8个楼门经过居民精心打造,形成了八个特色楼门,包括垃圾分类主题楼门、战“疫”博物馆主题楼门、家园卫士主题楼门等。

两两pk角逐擂主 现场比拼火药味十足

7月16日,“花伴儿邻里 爱卫爱家”东花市街道行动战“疫”专题美丽楼门挑战赛擂主云决赛在东花市街道一层礼堂举办,专家评委、社区代表、8个参赛楼门居民代表参加比赛。由于疫情的影响,决赛通过花伴儿APP进行了直播,居民在云端观看了这场擂台赛。

决赛现场采取两两PK形式进行,火药味十足,多个环节全方位展示楼门打造情况,VLOG、全景图直观展示楼门现状,对战的两个楼门代表讲述美丽楼门布置心得,还有暗访视频真实还原楼门情况,此外各个楼门代表还准备了秘密拉票节目。

每组楼门展示完毕后,专家评委团进行现场提问和点评,并从垃圾分类、楼门环境、单位居民参与情况、金点子四个方面进行打分。最终,专家打分和居民打榜积分共同决定楼门的名次。

通过激烈的比拼,最终东花市南里社区三区3号楼、广外南里社区广渠家园23号楼一单元、广渠门北里社区京城仁和2号楼3单元获得东花市街道第二届美丽楼门挑战赛擂主称号,其他楼门分获睦邻爱家奖、家园记忆奖、扮靓生活奖。

在过去三个月时间里,参加楼门挑战赛的8个楼门经历了楼门征集、主题课堂、美化楼门、云端观战、线上打榜五个环节。“云课堂”分享居民大V扮靓楼门技巧,开展邻里众筹布置楼门,小区物业、驻街单位、在职党员等全体组成“楼门帮帮团”为楼门出谋划策,邻里共商楼门公约维护打造成果,居民线上打卡赠送积分帮助喜爱的楼门打榜。

此外,决赛现场还发放了“我家楼门已扮靓 诚邀好友来做客”美丽楼门参观体验券,邀请现场评委及观众到楼门参观做客。

贡献积分为楼门打call 参与率较去年翻倍

今年楼门挑战擂主角逐取决于居民投票打榜和专家评审两部分。决赛前,花伴儿app开展为期一周的线上拉票,居民通过发帖攒积分,积分捐赠给自己喜欢的楼门,帮助喜欢的楼门打榜。

据统计,今年楼门挑战赛积分累计达到67415分,发帖数为5249帖。发帖数是去年最美楼门挑战赛的7倍,总积分数较去年上涨3倍。

本次“美丽楼门”挑战赛布置突出疫情防控的背景,发动“邻里众筹”共同出力布置楼门,在多方共同参与下,8个楼门各具特色。南里东区社区打造了战疫博物馆特色楼门,一层楼门战疫博物馆分为烛光战疫、守门战疫、同心战疫、邻里战疫四部分组成,展示了战疫人像、战疫物品等,致敬身边战疫英雄,传播勇气、担当等战疫精神;南里社区设置了“战疫”英雄墙,记录了“战疫”中的十支队伍的风采,通过照片的形式将参与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此外,八个社区都设有“战疫”群英榜,展示了下沉干部、街道社区干部、居民志愿者口罩背后的笑脸,形成了花市战疫全民记忆。

各个楼门还引导楼内居民、小区物业、辖区单位、在职党员等,群策群力商定出“楼门公约”,包含公共空间卫生维护、噪音问题、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等内容,通过集体讨论达成共识,集体遵守,集体监督,激发居民自治热情,促进解决公共秩序问题。通过共同遵守公约,让美丽楼门的创建成果得以常态化保持。

垃圾分类情况纳入评分 防疫志愿者变身分类先锋

为推进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更好落地实施,本届楼门挑战赛将垃圾分类情况纳入评分标准,占30分,依据3个月居民厨余垃圾分出量的平均重量进行打分。

忠实里南街2号楼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楼门居民共同努力打造了垃圾分类特色楼门。在疫情期间,忠实里的居民也没有落下垃圾分类这门“必修课”,开展了线上垃圾分类新规讲解课,将垃圾分类写进楼门公约,清除了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很多抗“疫”志愿者也变成了垃圾分类先锋,他们说,身份会变,但不变的是守护家园的初心。

忠实里社区南街2号楼楼门长居月茹说:“我们要利用好楼门公约,将战疫精神延续下去,共同维护大家努力的成果,让2号楼的环境越来越好,让干净成为常态,邻里关系更和谐。”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