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路上赏景!市郊铁路怀密线怀柔段沿线景观提升完成

2020年07月14日11: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据怀柔区城管委消息,市郊铁路怀密线怀柔段景观提升工程已于近日竣工,真正“让列车在春天里行驶”。市民通勤怀柔科学城、往返景区游玩,可尽享“山水怀柔,华彩会都”风光。

资料图。怀柔区供图

市郊铁路怀密线怀柔段全长32公里,涉及桥梓镇、怀北镇、雁栖镇、怀柔镇4个镇,设雁栖湖、怀柔北两站,是连接怀柔科学城与市区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途经红螺寺、雁栖湖等景区。

据介绍,该段景观提升工程今年4月开工,历时3个月,工程包括沿线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共整理绿化用地103490.15平方米,回填绿化种植土45939.71平方米,种植乔木1897棵、灌木57493棵,栽植地被36882.45平方米。

既是通勤线又是风景线。怀柔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景观提升工作总体设计理念是整洁有序、景观层次分明、三季有花。结合沿线4个镇乡、2个站点实际情况,打造了与整体呼应又各具特色的景观。

桥梓镇内2个原有火车站完成升级改造,栽植连翘、丁香、锦带等交相辉映,配合重新设计的老火车站台,赏心悦目。怀柔镇段在景观提升过程中,主要从乘客视角出发打造美景。雁栖镇、怀北镇段则主打会都风光,日出东方、雁栖湖等地标性美景尽收眼底。

“尤其怀柔段内雁栖湖站、怀柔北站2个站点,也打造成为各具特色的‘一站一景’。该负责人介绍,雁栖湖站栽种7000余平方米大花月季、大花萱草、五叶地锦,辅以海棠、国槐、银杏等乔、灌木,色彩层次十分丰富。怀柔北站则栽植了金枝国槐、金叶榆、珍珠梅、色带、金娃娃萱草等营造林荫环境,打造花园式车站。市民下车有沉浸花海之感。

据了解,继引入清河站后,市郊铁路怀密线将在9月30日前,完成京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并引入北京北站(长约11公里),届时怀柔科学城至中心城通勤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目前,京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怀柔段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范晓琦)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