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直单位五个月奔赴回天服务近百次

2020年07月11日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直单位五个月奔赴回天服务近百次

  本报记者 曹政

  回天地区的“硬件”和“软件”正在持续提升。市发改委近日对外介绍,今年1月到5月,各市直单位通过开展专题调研、线上授课等形式,积极参与回天地区的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累计报到服务近百次。

  5月开始,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启动实施,对生活垃圾分类提出更高要求。回天地区的小区建成年头更长,基础设施存在短板,垃圾分类能否跟得上?这成为近期多个市直单位服务回天的重点。实施初期,一些小区的居民参与度不高,市妇联专门发出“垃圾分类家行动”倡议,倡导垃圾分类“新风尚”,当地的巾帼志愿者立刻响应,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鼓励居民线上“晒桶”打卡,不少居民成了“打卡族”。

  同时,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属地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1663家次,发现87家存在215处问题,均已整改;同时,引导企业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的有关规定,对37家违法单位进行公示,起到了警示作用。

  为了能让家门口的垃圾不再乱成一团,回天地区的居民也提出不少建议:“能不能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操作手册,发给居民学习?”“很多人还不懂如何分类,能不能配备专业人员指导?” “废品回收谁来管?能否考虑专人专管机制,避免二次污染”……

  “这些意见和建议都被基层部门单位一一收集梳理,成为今后工作的重要参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当居民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转变,社区治理也从“无人管事”向“人人有责”转变。

  与此同时,一些老大难问题也正加快解决。针对“城建大院”、天通河治理,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素芳专门带领市回天工作专班、疏整促专项办到回天地区开展专题调研;市水务局一级巡视员何凤慈也前往嘉诚花园社区推动解决小区涉水问题,下一步将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