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儿长”齐上阵 宛平古城1749户居民有247个“守护者”

2020年07月07日09: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鲍聪颖 余佳璐)1937年7月7日,宛平城打响全民族抗战第一枪,这座古城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不屈抗争。83年后,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宛平古城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是医生护士,不是军人警察,也不是基层干部,但面对严峻的疫情,他们却没有丝毫退缩,从清晨到夜晚,从城门口到街巷尾,一直守护着这座斑驳却温暖的古城。他们就是宛平古城里的247个“院儿长”,在抗击疫情中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宛平古城是全民族抗战的象征,也是红色旅游景点,但这座却不失烟火气息。古城内共有1749户居民,常住人口2789人,分散在247个居住大院中。疫情发生后,如何保障城内居住居民的安全,如何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古城这247个“院长儿”挺身而出!

宛平古城实行封闭式管理,247个“院儿长”主动参与到战疫中,与宛平城社区干部一起排查核对居民信息、摸清返城人员底数、为同院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吴玉华是宛平古城里住了50多年的老居民,也是54号院的“院儿长”。“我是土生土长的宛平人,这里就是我们自己的家,疫情来的太突然,社区干部要入户摸排,要卡口值守,还要服务保障居民隔离人员,他们也恐惧、也疲惫,但却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实在太辛苦了,而且这么大城,那么多人,他们就几个人,这种非常时期,我们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吴玉华直爽地说完后,扒拉了几口饭就匆匆忙忙赶着去城门口的卡点值守去了。

“院儿长”们在卡点值守一班后,就会接着赶去社区,领取当天的消毒水和防疫手册等,最大程度的帮助社区干部核对院内居民的信息。回到院内第一时间做好院落的消杀,再把防疫宣传材料贴到大门口,“这样大家就能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知识”王金丽说到,“有些住户家里有人刚回北京也是第一个找我,他们也都习惯了有事先找‘院儿长’,我这边记录好后上报给社区,也叮嘱好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

王金丽是一名党员院儿长,第一时间加入了社区的邻里守望队,疫情发生后,就一直和其他“院儿长”一起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代取快递。“我是一名党员,也是‘院儿长’,一个院就是一个小家,‘家里人’有需要,我就义不容辞”王大姐笑着说。

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爆发后,地区迅速启动战时机制,宛平古城的“院儿长”也立即行动,参与到社区的“敲门行动”,协助社区对同院内的人员情况进行摸排,第一时间摸清院儿里的情况,社区来摸排的时候,能讲清楚说明白。短短5个小时内,在247个“院儿长”的帮助下,社区不间断的联系核实1749户居民的行程信息,记录好有新发地市场、玉泉东市场等重点区域行程史人员,并及时督促做好居家隔离等措施。

“‘院儿长’是2018年开始有的,和居民沟通起来方便多了,尤其是疫情期间,更是及时补充了社区的战“疫”力量。”宛平城社区居委会主任冯佳说,“出入口站岗值守、公共区域消杀、为居家观察人员配送生活用品等,到处都有他们忙碌却乐观的身影,都说宛平人有股劲儿,我想是这片红色土地孕育出来的,有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有种心怀世界的大爱,有种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