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共生院首次引入人才公寓

2020年07月07日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胡同共生院首次引入人才公寓

  本报讯(记者 张骜)菜市口西片区共生院里有了人才公寓,未来将和院内原住民一起生活。近日,利用拆迁、申请式退租改建而成的首批8套人才公寓亮相西砖胡同17号院。这是西城区共生院内首个人才公寓,将提供给某驻区企业。8月30日,西砖胡同15号院、17号院和醋章胡同39号院的16套人才公寓将全部交付使用。未来,这里将打造具有宣南文化特色的共生圈,进一步改善片区居住环境和品质。

  走进西砖胡同17号院青砖灰瓦的人才公寓,内部独立卫生间、浴室、厨具和家具一应俱全,就像把酒店搬进了大杂院。

  “以前这个院子住着十几户人,几十口子,大伙儿都懂规矩,一点也不乱。”居民刘女士说,院里剩下的4户居民并不排斥“共生院”的方式。只是新“邻居”尚未入住,原住民们对于未来的磨合过程多少有些担心。

  项目实施方北京金恒丰公司工程部负责人沈威说,这16套人才公寓面积由23平方米至69平方米不等。入住者将生活在新中式建筑风格和宣南文化平房院落之中,与原住民融入一起。

  “入住者可以通过和老街坊们聊天,一起认养院内花草增进感情,增强居住体验。高素质的企业工作者不会给共生院的生态带来负面影响。”沈威表示。

  虽然新邻居未至,共生的福利已然到位。在院里,铁质的新晾衣杆上已经晾上了原住民们的衣服和被褥。大妈们说,这样的改造让她们告别了以前拉根绳子晾衣服的局面,积水、滑倒的问题也解决了。

  “从去年底施工开始,我们将几个共生院的上下水系统、雨污水系统和化粪池都进行了重新铺设和改造,彻底解决大杂院漏雨、污染等问题。”沈威说。

  他表示,为了进一步优化共生院环境,还将在上述三院门口的公共区域设置自行车和电动车停放区,预计每一处可停放10辆左右,供院内居民公用。同时,还将增设休闲椅、廊架等设施,为居住者交流提供方便。

  作为项目实施方,在共生院正式投入使用后,北京金恒丰公司还将担当院内“准物业”的角色,对公共空间进行日常维护。人才公寓作为共生院的新业态之一,将在增进文化融合的基础上为驻区企业提供方便,百姓也可以享受相应的公共设施品质提升。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