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破解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难 青年路社区土产宿舍引入电动车充电柜

2021年07月19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难、居民拉“飞线”安全隐患大、硬件设施配备不足……对此,朝阳区平房地区青年路社区从源头破题,为居民电动车充电寻了新出口。

近日,一组全新的电子智能设备——电动车充电柜,在老旧小区土产宿舍正式亮相。居民只需扫描柜身二维码或者刷卡,即可按屏幕所示的闲置柜门编号,开箱投入电瓶连接充电。

“操作简单,离家也不远,挺方便的,关键是安全!”居民李先生当天下班后将电动车电池投放进充电柜,“这边路窄,这个充电柜靠墙放置,既不会妨碍大家出行,而且到各家的距离也相对适中,挺好的。”

相较于老式传统的充电桩,新安装的充电柜占地面积更小,仅1平方米左右,但却能同时供10块电瓶充电,兼具了实用性和安全性。与此同时,收费标准和规则在小程序页面和充电柜旁展板均有详细公示,便于居民查看。

据青年路社区党委书记陈丽芳介绍,该充电柜投入前期,产权单位首先对此处进行了地面硬化处理,几十公分的高台既确保充电柜坚实稳定,又能防止雨水浸泡。“所有充电设备均通过了阻燃、防爆等安全检测,如充满电就会自动断电,不会出现电瓶过充情况。”

据了解,土产宿舍东西共四排平房,70余户居民几乎户户紧邻,胡同过道狭窄,仅容两三人并肩通行,公共空间极其有限。再加上此处居住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电动车使用量一直居高不下。同许多老旧小区一样,这里电动车“飞线”充电、室内充电、胡同内乱停乱放等问题也是屡见不鲜,一直是社区的重点整治对象。

为了加强宣传引导,社区在各个胡同口醒目位置张贴了宣传板,以提醒居民不要在室内充电,保持疏散通道畅通。“虽然做了大量宣传工作,但小区充电不规范的问题还是存在。”陈丽芳说,“出于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考虑,我们还是想最好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因此,社区和三方公司经过开会研讨,决定在土产宿舍位置最宽敞的主路尽头引入一台智能充电柜设备,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解决“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

陈丽芳表示,充电柜刚落成,居民知晓率还不是太高。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开展入户宣传,向居民推广使用电动车充电柜。夏天炎热,事故多发,社区会同时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